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文物印证唐朝生活细节:赏灯夜游的浪漫夜

2014年02月11日09:2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物印证唐朝生活细节:赏灯夜游的浪漫夜

唐代 歌舞乐俑 巩县窑 河南省陶瓷文化研究会藏

  唐代 歌舞乐俑 巩县窑 河南省陶瓷文化研究会藏

唐代 三彩熏炉 巩县窑 佳士得2009年拍品

  唐代 三彩熏炉 巩县窑 佳士得2009年拍品

唐代 绿釉执壶 巩县窑 河南省陶瓷文化研究会藏

  唐代 绿釉执壶 巩县窑 河南省陶瓷文化研究会藏

唐代 鎏金卧龟莲花纹五足银熏炉   法门寺博物馆藏

  唐代 鎏金卧龟莲花纹五足银熏炉 法门寺博物馆藏

  □刘一点 文图

  元宵节,即为正月十五日,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同时庆贺新年的延续。元宵节又被称为“上元节”。按中国民间的传统,在这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出门赏月,燃花灯放焰火猜灯谜。

  元宵节可以说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浪漫的一个节日,传统社会的年轻女孩不允许出外自由活动,但是过节却可以结伴出来游玩,元宵节赏花灯正好是一个交谊的机会,未婚男女借着赏花灯也顺便可以为自己物色对象。元宵灯节期间,又是男女青年与情人相会的时机。所以元宵节可以说是地地道道的中国情人节。

  起源于汉代,延续到今朝,元宵节一直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两千多年的跨越,我们不能一一细细考究,如今截取盛唐一段,做个典型回放。要知道,唐朝时的元宵节阵势相较于现今,大约更有韵味一些。“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游骑皆秾李,行歌尽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从唐人苏味道的一首《正月十五夜》大概可窥出唐人欢度元宵节之盛况。

  在中国节味儿越来越淡的今天,眼瞅着今年的元宵节就要到来,不如就先来合目凝思,一同看看唐朝人如何欢度元宵。

  放夜三天举国欢庆

  盛唐时期的中国,国富民强,通过由国都长安直抵地中海沿岸的陆上丝绸之路,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传播四海,成就了中国古代文化的鼎盛时期。但是当时的唐朝其实是实施宵禁的,如果您在半夜出门乱溜达,很快就会被巡逻的武侯(也就是当时的片儿警)带回去问话,但是在元宵节前后三天,却取消宵禁的限制,以方便人们赏灯,称为“放夜”。所以,在这难得的三夜内,上至王公贵族,下至贩夫走卒,无不出外赏灯。以至于长安城里车马塞路,人潮汹涌,热闹非凡。

  镜头一转,到了开元元年,当时的皇帝也抵挡不住元宵夜的欢庆气氛,不惜斥巨资搭建灯轮、灯树、灯楼等,各种新型花灯的设计更是巧夺天工,精美绝伦。那时不仅在花灯的制作上推陈出新,灯下的歌舞百戏更是令人目不暇给。宫中选出的歌女,头戴花冠,身穿霞帔。每一名歌女的服装就要花费三百贯,整个元宵庆典的豪奢也就不难想像了。

  走进一座唐朝的府邸瞧瞧

  让我们来随机走进一座看似身份显赫的贵气官邸,跟随着侍女走过弯弯曲曲的回廊,就能听到楼上传来丝竹的音乐声,也能看见舞伎们翩翩挥袖的影子,嘿,唐朝人还真会享受。

  楼下的院子里,已经摆好了香案,上面放有一些应季的鲜花、酒水等食物,当然也有香炉——可不是现在那种插线香的香炉,唐代还没有线香,炉中烧的是小香饼子、小香块哟。

  这么欢乐的日子里,以唐朝人豪迈洒脱的性格,桌上怎么能少得了酒呢?看看桌上案头这一只只精美的小酒杯,各式各样的贮酒器、分酒壶,不禁感叹,果然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唐朝生活啊!

  当然了,如果您觉得自己酒量尚浅,不宜豪饮,那么品茶也是一项不错的选择。唐朝人的饮茶已愈来愈趋近于生活化,茶圣陆羽,茶仙卢仝的出现,令当朝皇帝也大为赞赏,上行下效,致使唐代茶道及茶具也突飞猛进地发展,造型极为精巧,看看眼前一个个造型生动的美器,果真是大唐盛世,生活像艺术一般诗情画意啊!

  赏灯夜游最是那浪漫夜

  出了府邸大门,街上更是热闹非凡。可别小瞧这踏街观灯,当时的女性,特别是年轻女子,受妇德的束缚,终年禁锢家中;大户人家的女儿更是深居闺阁,连楼都不得轻易下。元宵节却是例外,能得放飞出门且是夜游,那可绝对称得上古代最销魂的夜晚了。

  从古籍《雍洛灵异小录》记载中,可知唐代女子欢度元宵已十分普及:“唐正月十五日夜,灯明如昼,仕女无不夜游,车马塞路。”元宵节破例大解放,连大家闺秀也可上街,往来于熙熙攘攘人群中,那时的长安城上元夜,无疑是最浪漫和美好的夜晚。

  时光已过千年,又一个甲午马年,云淡风轻月儿圆,一家人喝杯团圆酒,品品相聚茶,灶上,热腾腾的汤圆已煮好,啧啧,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好的事情吗?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