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我国黄金年消费首次突破千吨:有望超过印度

2014年02月11日09:26    来源:期货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黄金年消费首次突破千吨:有望超过印度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有望超印度成为黄金第一消费大国

  去年我国黄金消费量首次突破1000吨,达到1176.40吨,同比增长41.36%。这意味着我国很有可能超越印度,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市场人士认为,国内黄金消费需求的增长与去年金价的下跌有直接关系。

  中国黄金协会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黄金消费量首次突破1000吨,达到1176.40吨,同比增长41.36%;去年我国黄金产量达到428.163吨,同比增长6.23%,再创历史新高,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

  “印度2012年的黄金消费量为864吨,2013年的消费数据尚待世界黄金协会本周公布。我国黄金年消费量突破1000吨,意味着我国很有可能超越印度,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长江期货研究员李富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官方黄金储备仍持平于1054吨。这意味着,去年我国黄金消费量已超过官方的黄金储备量。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十大重点产金省(区)为山东、河南、江西、内蒙古、云南、湖南、甘肃、福建、湖北、新疆,这十个省(区)黄金产量占全国黄金总产量的82.94%。2013年我国黄金消费中,首饰用金及金条用金增长明显,其他项目用金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首饰用金716. 50吨,同比增长42.52%;金条用金375.73吨,同比增长56.57%;金币用金25.03吨,同比下降1.07%;工业用金48.74吨,同比下降0.23%;其他用金10.40吨,同比下降32.03%。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全年黄金消费实现增长的背后,第三季度黄金总体需求出现明显下滑。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黄金需求为868.5吨,相对于2012年第三季度的1101.4吨下降21%。

  黄金需求分为投资需求及消费需求两部分。“2013年第三季度黄金需求的大幅下降,主要受到黄金投资需求下降的影响。”五矿期货黄金分析师黄秀仕称,2013年第三季度黄金ETF的投资需求较2012年同期下降256.4吨。“从数据上来看,黄金消费需求的增长远远无法弥补投资需求的下降,最终导致黄金总体需求下行。”

  对于消费需求增长对金价的影响,李富认为,国内黄金消费需求的增长与去年金价的下跌有直接关系,但消费需求的迅猛增加并不会迅速提振金价。“国内市场对黄金价格的影响较小,从去年金价阶段性大跌后的国内购金潮可以看出,是价格下跌带动了需求。中长期来看,金价仍主要受外围市场因素的影响。”

  另据统计,2013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各类黄金产品共成交11614.452吨,成交额共32133.844亿元;上海期货交易所共成交黄金期货合约4017.565万手,成交额共107090.620亿元。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