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展览资讯

藏家颜明:曾转告刘益谦别拍《功甫帖》

2014年01月30日08:35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藏家颜明:曾转告刘益谦别拍《功甫帖》

  ■ 藏家颜明发表声明:

  ■ 《功甫帖》争议后续

  《功甫帖》争议又出新情况。

  《功甫帖》藏家上海收藏家刘益谦之前好友——上海另一书画藏家颜明昨晚发出公开声明,首次透露了《功甫帖》购买前后情况,颜明称早在刘益谦购买该帖前,曾转告刘益谦上博和故宫专家一致看伪的意见。刘益谦坚持拍下此帖。

  针对上述声明,截至记者发稿时,苏富比和刘益谦尚未做出回应。

  颜明昨晚的公开声明题为《致藏家刘益谦的公开信》。

  在公开信中,颜明首先列出的事件回放显示,刘益谦在2013年8月底曾向其咨询《功甫帖》真伪问题,颜明当时回答是:“从图录看,目鉴不过关。”随后,颜明提出帮助刘益谦咨询上博和故宫专家,并得到刘的赞同。

  颜明请教了上博和故宫专家,得到的答复是一致看假,并认为作伪水平不高,还提供了伪作的原因。颜明通过电话和短信向刘益谦转达专家意见,并劝其联系专家。颜明称,这些意见并未引起刘益谦重视,刘坚持拍下《功甫帖》。

  在公开信的第三部分“苏富比和刘益谦的关系”中,颜明透露了更多的背后细节。

  据颜明披露的信息,现任苏富比拍卖行中国书画部负责人的张荣德,曾任上海朵云轩拍卖公司总经理,2005年与刘益谦合资创办上海明道拍卖公司并担任总经理,2013年履新苏富比,拍卖《功甫帖》是其到苏富比后首次主持书画业务。

  公开报道显示,去年5月8日,苏富比宣布张荣德将以高级董事、资深专家、中国古代书画部门业务主管的身份加入纽约总部。张荣德当时表示:“我很期望与大家合作,将(2013年)9月秋拍办好。”

  在公开信中,颜明还说,如果他是刘益谦,事件甫一发生,他就会上门求教上海博物馆三位书画专家,力邀真正具名的世界级博物馆专家论证拍品。颜明在文中还向上博专家表达了致敬。

  2014年1月1日,《中国文物报》刊发上博钟银兰、单国霖、凌利中三位研究者两篇学术报告,分别为钟银兰、凌利中的《“从法帖中双钩”——析〈刘锡勅〉〈功甫帖〉墨迹钩摹的性质》和单国霖《苏富比拍品〈功甫帖〉辨析》,两文图文并茂详解为何去年9月在纽约苏富比以5000多万元成交的藏品苏轼《功甫帖》“系伪作”。

  两天后,苏富比曾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称:“苏富比对于三位来自世界级博物馆的专家竟罕见地以个人名义对个别私人藏家购买艺术品的商业行为作出公开评论表示惊讶。苏富比不同意各文章中的观点并坚决认定‘功甫帖’为苏东坡的作品并将于10天内作出回应及保留所有法律权利。”

  恰逢最后期限的1月13日,苏富比方面拿出回应报告——《苏富比对有关苏轼〈功甫帖〉质疑的回应》,不过与学术文章相比,该报告仅就质疑提出回应,坚称《功甫帖》为真迹。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