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宜兴首次公布紫砂大师全名单

2014年01月26日08:16    来源:金羊网    手机看新闻

史俊棠(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

  史俊棠(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

  “假冒陶艺大师”层出不穷,针对长久以来陶艺从业人员技术职称和荣誉称号随便表述的行业乱象,近日宜兴首次公布了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的完全名单。陶艺大师按照类别来分有“工艺美术大师”和“陶瓷艺术大师”;按级别来分有省级大师和国家级大师。迄今为止,在宜兴的陶艺队伍共产生过21位国家级大师,目前健在的国家级大师有19人。

  据史俊棠介绍,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是在1979年,当时的名称叫“中国工艺美术家”,很遗憾首届评审宜兴无人申报。从1988年第二届评审时,宜兴产生第一位大师顾景舟,轻工业部颁发荣誉证书。迄今为止一共举办了六届评选,除了顾景舟、蒋蓉已故,现在健在的大师分别是:徐汉棠、李昌鸿、徐秀棠、谭泉海、吕尧臣、汪寅仙、周桂珍、顾绍培、鲍志强、曹亚麟,年龄最大的徐汉棠82岁,年龄最小的曹亚麟60岁。

  2003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决定评审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至今共举办了两届评审活动,这让陶都宜兴庞大的陶艺队伍中一共产生了19位国家级大师,其中有7位既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又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他们是徐汉棠、李昌鸿、徐秀棠、谭泉海、汪寅仙、周桂珍、鲍志强。另外,何道洪、曹婉芬、毛国强、徐达明、邱玉林、徐安碧、李守才、吴鸣、季益顺这9位享有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称号。

  除了国家级大师,宜兴还评选出了48名江苏省级大师,其中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37人,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30人,其中有的也是“双料大师”。史俊棠提醒广大陶艺爱好者,无论是国家级大师,还是省级大师,在宜兴市人社局官方网站、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官网、江苏省陶协官网均可查询到。(作者:许悦)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