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于丹:汉字书写不是对于生僻字的炫技

2014年01月22日15:54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于丹:汉字书写不是对于生僻字的炫技

  曾在去年掀起一股汉字书写热潮的河南卫视《汉字英雄》第二季首期节目已于1月17日正式开播。依旧是以汉字书写为节目主要内容,依旧是高晓松、于丹和马东等汉字先生助阵,但在全面升级的节目赛制和充满创意的题目设计下,第二季《汉字英雄》也呈现出了不一样的味道。昨天,在第二季《汉字英雄》第三场复赛录制现场,谈起节目的文化宗旨,于丹表示:“汉字书写不是对于生僻字的炫技,而是孩子真正对汉字的使用和文化理解。”

  比拼汉字的理解和使用

  去年,河南卫视的《汉字英雄》和央视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成功唤醒了人们对汉字的重视,就连于丹还在上小学的女儿也钻研起汉字来。于丹告诉记者,在看完《汉字英雄》后,女儿开始不断以能书写生僻字为傲,这也让她颇为担忧:“我们的节目导向不应该是追求多么艰涩、多么生僻,汉字不是一种炫技,它是要让中国人能好好使用的。”于丹认为,汉字是藏在中华民族掌心里的纹路,从汉字中往回倒溯,可以找到中国人在历史进程中的一种文化演变,这才是汉字真正的文化价值。

  于是,第二季《汉字英雄》一开播便以“用好汉字,才是汉字英雄”为口号,聚焦常用字,强调对汉字的使用。节目虽然沿用了第一季中“汉字十三宫”和“车轮战”的闯关形式,但考题类型出现了“一音多字”、“一类多字”的综合性知识结构考察,这些题目设置多与实际生活相关,着重考察选手的联想能力、应用能力、玩转常用字能力。于丹说:“第二季《汉字英雄》已经不仅仅是比拼选手们对汉字的记忆,更在于比拼他们对于汉字的理解、汉字的使用,甚至是心理素质、场上沟通能力,他们不仅要拼智商,也要拼情商。”

  呼吁重视知识结构

  如今,节目录制已经进行到了复赛第三场,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也让几位汉字先生经常模棱两可,需要靠查字典进行佐证。高晓松认为,节目录制到现在,出现了许多尖子型选手,他们的识字量丰富得惊人,文化素养也相当好,但随着赛制的不断晋级,节目暴露出来的一些现象也让人忧心。高晓松告诉记者,尽管节目中尖子选手很多,但他们往往都是家庭教育培养起来的,学校教育似乎作用不大,尤其在选手答题向老师场外求助时,老师们的错误率达到80%,这让他相当震惊:“由此可以看到我们的语文教育水平的一种倒退。”

  同时,为了规避第一季节目中选手因为瞬间发蒙而惜败的情况,在第二季节目中进入复赛的选手将会从第一场一直到第六场反复训练,让选手在不断的打磨中走向汉字英雄的宝座。然而,这种长期的磨合也让马东看到了选手们存在的知识性不足,“比如有一个识字牛人,他认识很多字,但当让他写下欧洲国家名称的第一个字进行两两pk时,他就有点蒙了,字他很熟,但是欧洲有哪些国家,他却不是很了解。”节目录制中,选手们在书写诸如水果名称这类生活常识题中,也都颇为艰难。马东认为,第二季《汉字英雄》从另外一个角度反映了当今孩子的知识结构比较匮乏的问题。“希望这个节目能呼吁大家对知识结构的认识,不仅仅是认字,而是生活中接触到的意象和它们身上附着的汉字信息,这才是我们希望能为选手带来的东西。”□记者 梁宁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