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沈阳故宫展出带有和珅款藏品

2014年01月22日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沈阳故宫展出带有和珅款藏品

图为清木柄三镶青玉象瓶纹如意 王嬴 摄

  图为清木柄三镶青玉象瓶纹如意 王嬴 摄

  (王嬴)2014年“到沈阳故宫过大年”新闻发布会21日在沈阳召开。28件清宫如意将于1月23日至2月14日展出,4件如意作品提前亮相。其中,清木柄三镶玉象瓶纹如意是沈阳故宫首次展出带有和珅款的文物,也是沈阳故宫众多藏品中,唯一一件带有和珅款的藏品。

  清木柄三镶青玉象瓶纹如意制于乾隆晚期,此件如意由紫檀木、和阗青玉雕刻制成,为传统的三镶式,又称“三块瓦式”。如意柄由上好的紫檀雕制,上、中、下部各镶有玉件,其图案和内容分别为:上部雕刻大象、瓶花,寓意“太平有象”;中间雕刻蝙蝠托瓶,寓意“平安多蝠”;下部雕刻一头卷毛狮子,象征“喜庆吉祥”。

  沈阳故宫保管部李理介绍,此件如意是乾隆晚期著名的权臣和珅,专门为清高宗弘历特别制作并进献的一件礼物。如意柄部背面雕制有隶书文字,文字内填金漆,其文字为:“御制”,“西海永清武保定,南山为祝镇斯看。”诗下小字署款:“臣和珅敬书”,款下刻“和”“珅”篆书连珠方印。

  该藏品既反映了清宫雕刻工艺的优美、精湛,清宫节令送礼祝福的习俗,也证明了清朝晚期权臣和珅与清高宗有着密切关系,是当时宫廷中追求安逸、享乐以及社会上贪腐风气日盛的一个见证。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