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周树坚刻壶:运刀如笔直追商周

2014年01月21日08:41    来源:大洋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树坚刻壶:运刀如笔直追商周

周树坚刻壶

  周树坚刻壶

周树坚刻壶

  周树坚刻壶

  周树坚刻壶艺术

  品茶和挂画、插花、品香并称为文人士大夫的“四大闲事”,在这四大闲事中,品茶更是与人息息相关,古人品茶在择茶、选水、火侯、配具以及环境等方面都十分讲究,有极严格的要求和相应的规范。同时,十分强调饮茶者的意境,故有“三得”之说:得趣、得神、得味。所以茶具的配置就十分重要了,茶具的品位可以看出品饮者的修养和情趣,历代以来,紫砂茶具都是文人雅士的案头所好,为清供把玩之物。

  在紫砂壶上镌字刻画,自明清时起,已成风气。清末民国时,刻陶成为一种职业,出现了一些刻壶高手。随着文人书画家参与紫砂设计制作,紫砂艺术,突破了造型艺术和实用功能的藩篱,文人书画与紫砂壶融为一体,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艺术品类——“文人壶”。文人壶的出现既丰富了紫砂艺术的表现内容,同时让书画家在另外的领域尝试书画的表现力,让自己的书画增添了紫砂陶独有的淳朴、浑厚的古韵,两者如影随形、相得益彰。近代谢稚柳、陈佩秋、唐云、陆俨少、关良、朱屺瞻、王个簃、程十发等书画名家均与紫砂艺人合作,制作出很多精美而富有人文气息的紫砂壶,形成了紫砂艺术创作的新潮流。文人壶一时成为紫砂壶收藏的热点,累现各大拍卖场中,成交价格高涨。如顾景舟制作、国画大师吴湖帆亲笔书画的紫砂壶作品“石瓢壶”在嘉德春拍中以1232万元的天价成交。唐云等艺术家参与制作的紫砂壶也拍出几百万元的高价。

  在业内,周树坚的书法篆刻为众人熟知,其师承容庚、商承祚、秦咢生等书法大家,潜心书法篆刻艺术和古文字研究。篆刻直追秦汉,书法力求商周——篆刻以周、秦、两汉玺印为宗;书法专攻甲骨文及钟鼎彝器款识、秦篆汉隶,以及博览历朝名家墨迹,融会贯通,作品风格大气磅礴、隽利古拙、苍劲浑穆。其书体爨体更是为人称道,庄严而不呆板,威仪却不失天真。刚柔并济,暗合法度。

  因缘际会,周树坚的书法篆刻艺术与紫砂不期而遇,碰撞出艺术的火花,创作出一批紫砂珍品——紫砂壶形态各异,古意丛生,周树坚因形而创,精巧构思,用心雕琢,或篆隶、或钟鼎、或行草、或象形、或兰草、或修竹……把紫砂壶的内在美通过书画雕刻诠释得淋漓尽致。在一件件紫砂器物上,周树坚的书画艺术游刃有余:刀法粗犷豪健、爽朗风神;布局随遇而安、浑然天成;气息高古淳雅、凝重质朴;结字平正大气、古拙天真;用笔稳重刚劲、收放自如。运刀如笔、开阖有度,充分显示了周树坚在书法篆刻艺术上的造诣。而随心而发的运刀产生的爽利意趣,更显得金石味十足。紫砂器形而随意雕琢产生的文人意趣,无不散发着艺术家娴熟的艺术素养和高洁闲适的生活态度。

  试想,当我们抛弃烦躁的心态,约三五知己,赏壶品茗,在茶香缭绕之中,追名士雅韵,尚传统遗风,放飞心境,思接千载,意通古今,此乐何及!

  我想,这正是周树坚雕刻紫砂的用心之处! (黄颂豪)

(责编:董子龙、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