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国雕塑教育八十五年的记忆

2014年01月20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雕塑教育八十五年的记忆

展览上陈汉的雕塑作品《被凝固的记忆》   新华社发 李忠摄

  展览上陈汉的雕塑作品《被凝固的记忆》   新华社发 李忠摄

  日前,“国美之路·雕塑中国——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85年”系列活动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  时间回溯到1920年,当时国立北平美术生篆刻学校成立,蔡元培先生提出增设雕塑专科,未能实现;1924年,刘海粟在上海美术专科学院设立雕塑科,因为没人知道何为雕塑,故无人报名;直到1928年,国立艺术院设立了国画、西画、雕塑、图案四系,才有了中国现代雕塑艺术的实体,至今系名未改。

  鲁迅先生得知雕塑系成立的消息后说,中国塑菩萨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开始塑人。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建系85年来人才辈出,首任系主任李金发是中国第一位现代主义诗人、雕塑家、艺术教育家,当时的助教刘开渠是一代雕塑大师,中国现代雕塑事业奠基人,他最著名的作品就是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主体浮雕。

  正如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所说,现代意义上的雕塑艺术及其教育在中国未满百年,回溯美院雕塑系85年的历史,仿佛追寻一条与一国之艺相关的艺术学科史的生存道路,仿佛检索一份中国雕塑创作和教育的出生与成长档案。道路坎坷而漫长,档案纠结而斑驳,但总能在追寻中感受到一代代创建者的使命胸怀,在检索中辨明雕塑中国的成长与播扬的精神品格。(晓言)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