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迪庆文化局局长:火灾损毁古建筑比例很小

2014年01月17日10:32    来源:春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迪庆文化局局长:火灾损毁古建筑比例很小

  火灾损毁古建筑比例很小 有个人收藏品被烧毁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发生火灾后,为进一步了解火灾对古城文物建筑的损毁情况,日前,云南网记者专访了迪庆州文化局局长王崇民。

  古建筑损毁情况如何?

  火灾中损毁的古建筑比例很小

  记者: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发生火灾后,一些媒体以“千年古城被大火损毁”等为标题进行报道,引发社会对古城文物建筑损毁情况的关注,请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王崇民:根据文物部门第二次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结果显示,独克宗古城内建筑物中年代较久远有16个,其中最古老的建筑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建塘阿布老屋”,距今380年,其余15个文物建筑均在清末或民国所建,现在的独克宗古城雏形是形成于上世纪20年代。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独克宗古城旅游开发的推进,按照修旧如旧、新建如旧的原则,部分建筑是后期逐年新建的,火灾中损毁的古建筑比例很小。

  古城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个、州级文物保护单位2个、县级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名录16个。火灾发生后,在救援官兵和干部群众的全力抢救下,古城内唯一的国家级文保单位“中心镇公堂”完好无损,唯一的省级文保单位“建塘阿布老屋”得以保护性拆除,保住了老屋80%左右的文物,很快可以恢复重建。

  有无其他文物被毁?

  个人收藏品有被烧毁

  是否是文物有待鉴定

  记者:除文物建筑损毁外,还有没有被损毁的其他文物,比如一些媒体提到的如唐卡、香炉、转经筒等?

  王崇民:从目前情况看,大火烧毁或损毁了一些个人的收藏品、艺术品、工艺品、旅游商品的情况肯定是存在的。但是,文物的认定和评定,要按照国家《文物法》和文化部46号令《文物认定和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必须通过相关部门按程序认定,只有通过认定后才能称为文物。

  记者:有些网民发帖说:“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永远成为一个记忆了”,这个问题怎么看待?

  王崇民:这次大火导致古城中的部分建筑损毁了,让我们和所有钟情于独克宗古城的人们都感到非常惋惜。但是,这不意味着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就成为记忆了,因为古城的根还在,古城的人还在,古城的文化还在,古城的灵魂还在,古城中很多重要的历史建筑还得以完好保存。像历史上很多经受过灾难却又最终凤凰涅槃的古城一样,我们在心痛的同时,更有足够的决心和信心,把古城恢复重建得更好。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