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走进布朗城堡赏19世纪的文物

2014年01月16日08:5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走进布朗城堡赏19世纪的文物

  我们的中巴离布朗城堡还有10公里,李导就开始给我们讲起这座神奇城堡的种种传说……

  布朗城堡位于罗马尼亚中部,建在一座地势险要的小山坡上,离布拉索夫市仅30公里。在欧洲旅行,宫殿、城堡屡见不鲜,但布朗城堡因为与传说中的吸血鬼有关,让这座城堡罩上了阴森恐怖的面纱。

  这座城堡由匈牙利国王于1377年开始兴建,当时以此来抵御土耳其军队的进攻,工程浩大,于1382年才建成。

  城堡主人后来易主为弗拉德·德古拉王子,他是罗马尼亚历史上的一个著名人物,他曾用酷刑杀人无数,因此极其害怕仇敌来报复。他成为主人后,将布朗城堡改为他个人名字德古拉城堡,同时将城堡大门封了,凡进城者只能靠南城扔下的绳梯才能进入。

  德古拉城堡设有4个角楼,4个角楼之间有走廊相连,外墙有多个射击孔,并杜绝了射击死角。在弗拉德统治期间,城堡内戒备森严,杀气弥蒙。爱尔兰作家史托克后来以弗拉德·德古拉为主角,以德古拉城堡为背景,构思出了一部以恐怖惊险情节为主的小说《德古拉》,后来又改编成《夜访吸血鬼》(又名《惊情四百年》)好莱坞电影。小说中那个恐怖阴森的吸血鬼世界,从此与布朗城堡联系在一起。但据李导介绍,史托克创作这部小说时,他本人并未走进过布朗城堡,他创作的恐怖小说,完全依靠资料与他丰富的想象。

  我们沿着山脚斜坡拾级而上,大约走了300多米,便进入了布朗城堡,由于正是午后两点钟,明媚的阳光驱散了传说中的阴影。城堡中的险要依然存在,但现已改造成一座历史艺术博物馆。

  几乎每一个房间都很有特色,房间依次陈列着19世纪初的家具、沙发、绘画与古代兵器,如长矛、盔甲、火枪、长刀以及有关城堡主人使用过的台灯、钢琴、烟斗与笔,还有许多图片资料与油画,都形象地反映了城堡的历史与变迁。我在参观中仔细观察了当时的木雕家具,那些18世纪末、19世纪初的木雕艺术品,相当精美而传神,木材厚实,构图严谨,刀法犀利,令人称绝。而各个不同时期的照片则较为完整地记载了布朗城堡从匈牙利国王统治转交到特兰西瓦尼亚大公管辖的全过程,还有城堡不同主人的油画肖像,都让人感慨历史的巨变与城堡各个时期留下的种种遗迹与特征。

  由于《夜访吸血鬼》的热映,使布朗城堡吸引了无数旅行者来此探秘。在礼品部中,我看到有许多吸血鬼面具出售,还有不少以布朗城堡为背景的瓷盆、冰箱贴、小油画与钥匙圈。

  我花了半个多小时,在城堡上上下下走了一圈,发现这个城堡的楼梯最具特色,那楼梯非常狭小,仅容一人一肩,大胖子根本上不了。有一段楼梯还是狭长的石梯,暗无天日,仅靠梯内一盏微弱的小灯,如果在深夜进入,与恐怖气氛倒十分吻合。城堡内房间众多,每个房间都不大,走廊与楼梯曲折迂回,或上或下,那房屋的设计与构造仿佛是中国苏州的园林,在咫尺之间,别有洞天;在移步之外,又见天地。正因如此,这个城堡小巧而玲珑,十分耐看。

  由于城堡蒙上了吸血僵尸的影子,当地人都不敢夜访布朗城堡,城堡管理者也对世界各国来此旅行者作出规定,严禁夜中进入。我们在夕阳西下时离开了这座神秘的城堡,驱车赶往50公里外的另一个小城。(曹正文)

  (原标题:走进布朗城堡)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