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珍贵名人签名书收藏市场受宠 堪比文物

2014年01月16日08:36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名人签名书收藏市场受宠:珍贵签名本堪比文物

  原标题:名人签名书收藏市场受宠

  1月11日,南京作家张嘉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一书的签售会在新街口新华书店举行。记者现场看到,排队等待签名的读者中除了狂热的粉丝,还有淘宝卖家――一本定价36元的图书,有了作者签名,就可以卖出翻倍的高价。

  名人签名书正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后,其签名版《檀香刑》卖出了18万元的天价。当当网时不时会举办“签名书专场”,亚马逊中国近日更推出“名人签名版书店”。业内人士预测,继名人手稿、信札之后,名人签名书将成为收藏市场下一个亮点。

  刚出两个月的新书,签名版卖出翻倍价格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去年11月上市,如今销量已经逼近百万册。图书定价36元,网上书店售价约26元,而签名本价格在淘宝上翻番,售价一般为60元左右,最高则达80元。

  一名排队等签名的读者告诉记者:“上次张嘉佳在先锋书店签售的时候,我签到了两本书,一本自留,一本刚放到网上就被人买走了。接下来几天,不停地有人问我还能不能有货,所以这次签售会,我又来了。”

  在排队等签名的队伍中,记者还发现了一张熟面孔,此前易中天、蔡康永、朱德庸等名人的签售会上,都曾见到过他的身影。周先生说收藏名人签名书是自己的爱好,家中已经有了近百位名人的签名书,“老婆觉得排几小时队要个签名不值得,我开玩笑说有了这么多签名书,我们在家可以坐等升值。”

  天价《檀香刑》,让人惊呼看不懂

  周先生把“坐等升值”当成玩笑话,但在收藏市场,名人签名书正逐渐成为新宠。郭敬明《小时代1.0》的签名本,原价32元,网上签名本叫价普遍都在200元左右,涨了五六倍。去年10月,莫言荣膺诺贝尔文学奖,作品一时洛阳纸贵,而其签名本价格更是暴涨,《檀香刑》甚至被爆炒出18万元的天价。签名书的价格正在被大众重新认识。

  业内人士预测,继名人手稿、信札之后,名人签名书将成为收藏市场下一个亮点。省藏书协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英国《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上说:“最理想的藏书是有作者的签名或题词,或者曾经名流占用、使用并留有印迹的书籍。”藏书界更是历来有“一经品题,身价十倍”的说法。

  当当网的“签名书专场”、亚马逊中国的“名人签名版书店”,也在释放出这种信号。目前,“名人签名版书店”已经集结了白岩松、袁腾飞、唐七公子、张嘉佳、张小娴等人气作者的签名书。据《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出版方、博集天卷市场部刘碧思介绍,目前网上书店选择签名书的操作方式是:“一般有固定粉丝群的名人书会特设签名本。另一种就是上市后取得了很好市场成绩的书,比如张嘉佳本来就被称为‘微博上最会讲故事的人’,这本书上市后连续3周在亚马逊排行榜排第一,做签名本就水到渠成了。”

  珍贵签名本堪比文物,小心遇上假冒笔迹的“李鬼”

  当然,并非所有签名书都有很大升值空间。较为常见的签名书是在作者出版新书时举行的签售会上签的,主要为满足读者个人需求。但藏书界一般更重视有意思、有价值的签名书。一本有上款、下款和作者题词的签名本,往往是拍卖会上的抢手货,重要作家的代表作签名本,更是被当成文物来收藏。

  1991年,巴金签名的《随想录》编号特装本,在上海的一次拍卖中以1.3万元成交,当时创下了现代书籍拍卖的纪录,而现在的价格,又早已水涨船高,翻了数倍。

  “名人签名书一要看底本,就是先判断底本的稀缺程度和年头,二是签名者必须是公众人物。退一步,上款、下款和作者中起码要有一位是公众人物。”省藏书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另外,他提醒读者,随着行情看涨,目前市场上也冒出了一些假冒作者笔迹的“李鬼”。对于普通收藏者来说,辨别是否真正的作者签名有一定的难度,因此遇到一些非常珍贵的签名本时,应谨慎再谨慎。(邢虹 孙然)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