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莫高窟多洞窟实现数字化处理获“永生”

2014年01月15日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敦煌莫高窟80个洞窟实现数字化处理获“永生”

敦煌研究院14日披露,莫高窟共有80个洞窟完成数字化处理,目前正在酝酿以产品形式对外推广。

为应对敦煌莫高窟不可逆转的退化,敦煌研究院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通过利用数字技术为莫高窟建数字档案。2013年,该院又完成了20个洞窟的数字化工作。

14日,敦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旭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已对亟待建数字档案的莫高窟490个洞窟中约20%的洞窟进行了数字化处理,其中120多个A级洞窟完成了70%。

王旭东说,这项工作,除了拍摄,还要进行矫正、拼接等繁杂的后期处理,工作进度非常缓慢。

敦煌石窟由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构成。其中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已经有1600多年历史,至今保存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彩塑2000多身,并有藏经洞出土的约5万件文献分散在世界各地。

“目前,只要一步步做下去,十年时间基本可以做下来。”王旭东表示,目前技术层面已日趋成熟,但是加大速度尚需技术上的一些创新,比如对关键技术的开发。此外,敦煌研究院还建立了敦煌数据资源库对数字化后的成果进行保存,以满足更多的专家学者和公众查询、利用。

随着对莫高窟的数字化工作不断得到推进,通过数字化手段让莫高窟“永久保存、永续利用”的目标不断接近。不过“如何将数字化的成果让更多的人了解”是王旭东颇为为难的问题。他说,目前莫高窟已完成数字化的一些洞窟还没有形成产品,眼下正在考虑通过知识产权的交易转让,推动其他文化产业的发展。(记者 冯志军)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