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收藏>>瓷器

沉迷文玩可能是虚荣

2014年01月14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收藏热逐渐升温,玩手串、核桃、紫砂壶等文玩的大有人在。一天,我在网上看到一把紫砂壶,看底款好像是清代制壶大师的作品。尽管觉得不可能那么幸运,但我还是付了钱。随后的一天里,我非常期待,甚至有点心神不宁。

  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养成的自我觉察力告诉我,我的内心被贪念控制了,才引起情绪的波澜。如此一想,内心的期待与不安才停下来。这也引起我的思考:作为商品,文玩有其特殊性,精品传世量很少,缺乏市场参照,喜欢的人愿意花大价钱收购。这种信息不对称使爱好者们有以小搏大的心态,行话叫“捡漏”。这种心态与赌博类似,在人贪婪本性的驱使下极易成瘾。

  美国心理学会将成瘾定义为冲动控制的行为失调,是通过刺激中枢神经造成愉悦感,使人逐渐失去自控力的过程。玩文玩也有类似的机制:先是贪欲的启动,追求“捡漏”时的兴奋感,博得周围人的赞美;然后是翻本的执念,花钱买到一般的东西,越想越不值,总想投入更多把输的赢回来;最后产生心理危机:投入越多,情绪越低落,最终失去理智,孤注一掷。

  文玩“成瘾”受下面3种心态驱使:1.逃避:沉浸在收藏中,逃避现实烦恼。2.虚荣:与周围人病态对比,觉得自己的东西不该被比下去,所以不断追求稀奇的藏品。3.占有欲:许多藏友追求对美的古物的占有,有时就像谈恋爱一样。国内著名收藏家张锐说:“艺术的购藏过程有点像吸食毒品上瘾的人,就好像不买到它,干什么事情都不愉快,这大概是人的一种占有欲吧。”

  其实,只要端正心态,收藏文玩就是一件陶冶情操、增长学识的好事。首先要以欣赏的心态买藏品,心里觉得值或喜欢才买,切忌以小搏大的心态。其次,人只有在满足基本生存需要后才有娱乐的需要。因此,文玩的本质还是玩物,是为了提升生活品质和心理需求。若因此省吃俭用,甚至与家人反目,降低原来的生活质量,那就是缘木求鱼了。再次要先学后买,多看少买。可通过看展览、看书增长眼力,买一件精品,盛过拥有100件普品。最后,反复买到赝品的人需要在生活中找到目标。家人的原谅与关怀很重要,忘记过去,才能拥抱未来。

  收藏是一种审美,是一种情趣,更该是一种心灵的修行。希望更多朋友能在欣赏前人的艺术造诣中获得一种更谦卑、平和的心态,弃其糟粕、取其精华,养神、逸心。(作者:马健文)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