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藏家刘文杰批书法乱象:有人写的字不像字

2014年01月14日08:1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藏家刘文杰批书法乱象:很多人写的字不像字

刘文杰挂名家真迹。京华时报记者任峰涛摄

  刘文杰挂名家真迹。京华时报记者任峰涛摄

  1月12日,北京简帛书法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书法讲座在铁路二中图书馆开讲,本次主讲人、收藏家刘文杰从金文、甲骨文、简帛文讲到当代书法,并对当下书法乱象做了剖析。

  对于此次讲座,刘文杰做了精心准备,他从家中带来自己珍藏的黄宾虹、吴昌硕、溥儒、齐白石以及北京简帛书法艺术研究院院长吴巍的作品,通过作品之间的对比呈现书体发展脉络。刘文杰此次围绕书法的七个时期的发展与演变进行了两个小时的演讲。对于书法学习的两大要点,他认为一是要有国学素养,二是要有法可依。对于书写书法,刘文杰认为要按照书法法规并具有审美价值的文字才是书法。刘文杰说:“书法能够抒发美的感悟,从中能够看到一种诗情书意。城市化、模式化的创作是艺术的死亡,只有不断求变求新才具有生命力。”

  在当下书坛很多人写的字不像字的现象,刘文杰认为并不可取。“可以创新,但书法是有根基的,比如力透纸背的标准永远是不能动摇的。”刘文杰说。(记者杨菁)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