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国油画重塑“品格”

2014年01月06日08: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油画重塑“品格”

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詹建俊观赏年轻艺术家的作品

“艺术是公平的,就像时间一样,凝结在每一个人的身上。对一个艺术家来讲,他的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每一天都是新的挑战。世界上无论多么伟大的艺术家,在他临终前都不敢说他完成了艺术,都会由衷地感受到,我才刚刚开始,别这么早把我带走,天堂没有艺术,艺术在人间。”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刘小东在“绘画的品格·2013中国油画展”开幕式上说。

2013年12月29日,由中国油画学会和大都美术馆共同主办的“绘画的品格·2013中国油画展”在大都美术馆开幕,共展出了170幅优秀油画作品,这些作品是从全国送选的5000余幅作品中,经过照片初选、复选和原作评选出来的。

绘画品格是什么

油画正式引进中国100多年来,一代代油画家们自觉地把其与中国的时代生活、文化精神连接在一起。今天,油画已经成为中国美术中一个重要的艺术门类。中国油画学会成立18年来,先后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准、有影响的油画展览。2006年的“精神与品格——中国当代写实油画研究展”曾得到热烈的反响。这次重提“绘画的品格”,就是全面考虑了中国现在所处时期油画面临的发展方向。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说:“在油画艺术持续发展的今天,坚守绘画的品格,不仅是老一代油画家们的谆谆嘱望,也是广大青年油画家们的殷殷追求。”

许江认为,绘画的品格,即绘画语言的内涵及精神品质。今天的数字媒体时代,无所不在的图像媒体,给我们带来极大的便利,也带来了诸多的变化和挑战。在这样的时代,绘画所维系的人与世界同在共生的感受力,变得尤为重要。油画学会所倡导的“绘画的品格”,就是要深入研究绘画语言的内涵品质,倡导当代中国的东方品格。

《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观看展览后,对作品中所体现现实的表现力感受深刻。他认为,绘画的品格首先是绘画性的品格。“随着全球化的到来,以影像、装置和观念艺术为主的当代艺术席卷全球,曾经有过绘画艺术终结论之说。但是在中国,绘画艺术,尤其是油画艺术,获得了蓬勃的发展。所以,在这时来追问绘画的品格,追问绘画性的品格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的绘画不仅讲画面上的形式、视觉,更讲究绘画外的象外之象,绘画创作主体的艺术修养和修为等。所以尚辉认为:“中国的艺术是一种文人画的艺术,图像化的艺术,和西方的艺术相比更加婉约、优美、矜持。所以中国的绘画品格,就是如何追求具有中国文化性与意味的品格。”

欠缺对现代性的艺术表达

大都美术馆副馆长张祖英说,参展艺术家基本是青年作者比较多,反映出中国油画的生气。同时他也强调还有很多油画的功课需要做,“我们在进行对本体语言的研究、文化载体的探索、中华文化的吸收时,还要牢牢记住,个性只不过是这张画和那张画的区别是什么,但是衡量一幅油画作品,最重要的是要达到一定的高度和水平。绘画,没有先进和落后之分,所谓的区别就是优秀和平庸。个性同样没有什么好坏、新旧的问题,重要的是要把作者的思想境界融入到作品里边,这就关系到每一个作者本身的修养水平。”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结合着具体的作品分析说,本届展览中“怀旧”与“废墟”的主题意象十分强烈,城市街景与市民生活是本次展览中另一个重要的表现领域,另外当下中国油画中象征主义与表现主义的作品越来越多。

殷双喜还观察到,展览中有关历史人文的题材还比较少,表明主题性的创作在大多数中青年画家中日渐淡化。正面表现城市建设和工人劳动正能量一类的作品也不太多,表明当代一些优秀画家的日常活动范围有所缩小,除了偶尔到农村写生,主要就是城市日常生活和身边景物的再现。“大多数作品在艺术语言与风格上仍然属于再现型的现实主义及其扩展后的变体,整体看来现代主义风格的油画作品仍然较少。”

殷双喜表示,对于现代性的理解与艺术表达仍然是中国油画家的研究课题。“我有强烈的意识,即我们应该在读图时代更加关注看画,即回到最初视觉的观看。不仅我们的油画需要提升自身的品格,观众也可以从油画的观看中学习看画,从而提升自己的文化品格。”殷双喜进一步解释,提高中国油画的品格,不仅是油画技巧的提高,更应该是艺术家对生活经验的提炼与文化修养的提高。(记者 冯智军)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