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2013:红木家具这一年

卢曦

2014年01月06日08: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红木家具这一年

编者按:2013年的红木家具行业,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木材涨价。的确,红酸枝的限制出口,着实让红木市场火了一把,让本就珍贵的木材更是一木难求,水涨船高也成必然。然而,对红木市场的价格变化,大多数的业内人士没有表现出想象中的乐观,他们甚至忧心忡忡,不少行业人士包括经营者表示,涨价只是短期需求关系不对等折射出来的正常现象,不能完全反映出市场的上升和繁荣。涨价潮过后,背后折射出来木料紧缺、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将长期影响红木家具行业的健康发展。未来,珍惜木料和做精产品将是行业经久不衰的话题。

同时,红木家具行业经过10年的发展,经营者们在理念上已经从单纯的卖货上升到树立企业品牌形象,可以说,10年的发展,红木行业水平已经大大提高。经营者们走出了原始积累阶段,开始意识未来红木企业的竞争是文化与工艺的竞争。这是一个可喜的转变,它预示着我们的红木家具行业更加重视文化,并有了深刻的文化责任感,致力于打造一种将传统和现代更好融合的东方生活方式。

下面就请跟随家居文化专刊的视角,来回顾红木家具2013这一年发生的大事。

【大事件一览】

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生效

内容:3月14日,第16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简称CITES公约)缔约国大会在泰国曼谷闭幕,来自17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代表,讨论了由各缔约国提交的71份《公约》附录修订提案以及78份政策性文件。在木材树种方面,会议形成的最新CITES管制物种附录共包括了247种木材树种。原本受《公约》管制的5种红木树种,扩大到了7种,新增了交趾黄檀和中美洲黄檀,被列入附录Ⅱ;原本就在其中的另外两种红木树种——微凹黄檀、伯利兹黄檀也从《公约》的附录Ⅲ提升至附录Ⅱ,管制再升级。红木原材生产国纷纷限制相关树种出口,受此影响,国内红木原材以大红酸枝(交趾黄檀)为首普遍大幅上涨,红木家具市场随后也涨声一片,红木市场出现前所未有的热潮。

早在5月初,新修订的CITES公约从今年6月12日起生效的消息就在红木界内传开。CITES公约生效后,大红酸枝、黑酸枝、南美酸枝等木材需要办理许可证方可进入国际贸易。消息像一剂催化剂,刺激了整个红木市场的行情飙升。

CITES公约包含3个不同管理级别的附录,列入附录Ⅰ的物种禁止商业性国际贸易;列入附录Ⅱ的物种须有进出口许可证或者再出口证明书,方可进行国际贸易;列入附录Ⅲ的物种须有缔约国(成员国)出具进出口许可证和原产地证明,才可进行国际贸易。目前列入CITES公约管制的野生动物有5000多种,野生植物约2.9万种。

大多数商家认为,CITES公约实施给红木市场带来的骤变,是一剂催化剂,不仅使原本每年都会因原木资源缺稀红木产品价格不同程度增长提速,同时,还将会刺激整个行业包括工人工资的价格飞涨。

点评:2013年红木家具行业涨声一片,原木、工人工资、运输费等纷纷提价,推动了整个红木行业的运营成本增加,红木家具涨价势不可挡。几家欢喜几家愁,红木家具涨价并非幸事,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涨价的后遗症将会逐渐显现,寻找合适的木料作为替代,也是企业家们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二、红木新国标正式实施

内容:根据2012年8月1日颁布的《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规定“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6个月后,市场上停止销售不符合本标准的产品”。在《条件》的强制性条文第6、7章中明确规定,红木家具产品必须具备保证文件,即使用说明书、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产品合格证,并详细规定了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应涵盖的内容。因此,从2013年2月1日起,红木家具产品没有“一书一卡一证”将禁止销售。

此前关于“红木家具”的标准已有出台。如行业推荐性标准《深色名贵硬木家具》QB/T 2385-2008、国家推荐性标准《红木》GB/T 18107-2000等。前者内容包括深色名贵硬木家具的术语和定义、命名和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使用说明、包装、贮存、运输等,主要是在工艺方面对“红木家具”进行约束;后者则具体规定了“红木”的类别、树种和材质,规定了可以称为“红木”的5属8类33种木材,规定了“红木”包含的木材类别。

在《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诞生之前,关于“新国标”是否增加红木树种范围,成为业界和市场关注的焦点。《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中明确规定:“在选择红木家具用材时,应在对传统硬木树种用材科学认知、使用的基础上,不断扩展使用新的树种资源,包括不太知名树种资源,应以木材物理力学特性作为科学选材的重要依据。”这表明,“新国标”在红木家具的材质上,并未规定必须符合“5属8类33种”。

点评:《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对红木家具产品质量、命名做出规范,让红木行业有标准可循,这样一来可以防止不良商家以假乱真、以次充好,同时也充分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朝着红木行业健康发展的方向,又向前跨了一大步。

同时,“新国标”在红木家具材质上的放宽,也预示了材料并不是衡量一件家具的好坏的唯一标准。

三、首届当代中国红木家具文化周举行

内容:由中国家具协会主办的“首届当代中国红木家具文化周”于7月1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三号馆拉开帷幕。此次文化周由当代红木家具精品品鉴、评比、拍卖等多个活动单元组成,汇聚了当代仿古家具行业中的各路翘楚精英和各产业区域代表品牌,集中展示了当代红木家具行业的精品名作,是近年来红木家具界阵容庞大的一次行业盛事。这是一场关于红木家具的重头文化大戏,是当代中国红木家具的重要活动。

首届当代中国红木家具文化周是红木家具领域第一次高规格从文化的独特视角诠释红木家具的活动,本次活动聚集全国各地包括元亨利、航管等十几家当代中国顶级的红木家具生产企业的精品。其中中国红木家具精品品鉴会举行了“金斧奖中国传统家具设计制作大赛”。同时在“中国传统家具精英大会”中百余家中国传统家具生产营销企业集体出席,“中国传统家具设计大师”“中国传统家具工艺大师”评定工作同期举行。

点评:此次活动首次将红木文化从意识形态上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让红木与文化紧密相连,融会贯通,让业内看到文化给红木家具行业带来新的生命力。

四、红木国标修订会召开

内容:6月18日,为进一步完善红木国家标准、维护红木市场秩序、规范红木市场发展,《红木》国家标准修订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随着我国红木产业不断发展,红木再次成为国际与国内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相关负责人称,在《红木》国家标准得到有效宣传贯彻和实施、社会各界广泛认同的背景下,《红木》国家标准对规范红木市场、促进国内红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鉴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向木材物种迅速延伸、红木鉴别技术复杂专业、市场监管和消费者维权困难等问题,在市场的迫切需求下,《红木》国家标准需要得到进一步修订完善。

主要的修订建议,一是确定红木树种范围,在尊重《红木》国家标准中确定红木树种范围的科学依据前提下,对学术界等提出的新的研究结果和证据进行充分讨论和分析,进一步明确红木的树种范围,提高红木树种范围确定的科学性。二是针对红木隶属类别的依据和测定方法,吸收新的技术成果,进一步完善红木判定方法的科学性和实际可操作性。三是应补充受CITES公约管制的红木树种的贸易管制等方面的重要信息。四是补充部分红木树种的显微结构图。五是应修订现行《红木》国家标准中存在的少量编辑错误。

点评:修订本完善了《红木》国标现行标准,把其中一些实施力度不能适应行业发展需求再进行细化和完善,有利于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