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最早楚国编钟亮相武汉:属最早双音甬钟

2013年12月30日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早楚国编钟亮相武汉:属最早双音甬钟

   迄今最早的楚国编钟——枝江万福垴编钟,29日首次在湖北省博物馆商周青铜器特展上亮相。

  商周青铜器特展上,展示了100余(件)随州曾候乙墓、枣阳九连墩、武汉黄陂盘龙城等重要遗址中出土青铜器,时间上起商代早期,下至战国晚期,基本涵盖了中国青铜时代各个阶段。

  西周时期楚国在江汉地区崛起,成为春秋五霸、战国七雄之一。楚国的青铜文化风格追随中原,但自成体系。

  记者看到,作为迄今中国发现最早的楚国编钟——12(件)组万福垴编钟的亮相,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学者的关注。

  湖北省博物馆负责人介绍,2012年,万福垴编钟出土于宜昌枝江市万福垴村,出土青铜器13件,其中铜甬钟12件,经考证为西周早期晚段,是迄今发现最早的楚国编钟。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所长王巍认为,万福垴编钟属于最早的双音甬钟,能分别从正面和侧面相应位置击发不同的音高,音程接近三度关系。对应于不同的型式、乐音呈现出不同的组合,这对研究甬钟的起源和流变、西周时期礼乐制度的形成具有重要的意义。

  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类评审主席、韩国汉阳大学教授权五圣则表示,曾候乙墓编钟是东周时期青铜文化的高峰,与西周早期的枝江万福垴编钟,形成了遥相呼应之势,可看出先秦编钟制度的发展与演变规律。

  此次,首次亮相的还有春秋邓公孙铜鼎及随仲嬭加鼎等青铜器。1978年曾候乙墓发现后,“曾”、“随”两国的关系一直是未解之谜,而随仲嬭加鼎铭文中出现的“随”、“楚”文字,为解决“曾国之谜”提供了新材料。(曹旭峰 张翔 曾攀)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