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毛泽东在延安》雕塑亮相国家博物馆

2013年12月24日08:4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毛泽东在延安》雕塑亮相国家博物馆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这幅饱含豪情壮志的《七律·长征》,连同毛泽东其他百余件书法作品,今起现身国家博物馆一号中央大厅。

  今年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为此,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央档案馆联合举办了《巨人毛泽东——毛泽东书法与当代名家雕塑绘画展》。此次展览除了展出中央档案馆提供的120件书法作品外,还展出了现当代名家创作的13件毛泽东雕塑作品及58件与毛泽东相关的油画、国画等绘画作品。

  据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介绍,此次展品的数量和体量是国家博物馆策展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如盘踞在长沙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的“缩小”版雕塑作品,体量虽然远远小于原作,但是重量实达2吨左右;高达6米、重达2吨左右的《毛泽东在延安》,也堪称国博展出史上的最高展品。

  为了解决如此庞大的雕塑入馆问题,国博方面也颇费了一番心思。“由于体量过大,入馆时,我们将这两幅作品分成了三段,进馆之后再进行组装。”陈履生说,为了解决大幅雕塑的承重问题,国博为此定制了特殊的底座,并在底部添加了木板,以使雕塑均匀受力。

  此外,本次展览中的亮点之一是油画作品《开国大典》和《毛主席去安源》的展出。其中后者是1967年在原中国革命博物馆展出作品中的原作,是有史以来影响力和印刷发行数量最大的毛泽东题材作品,此作品在1967年展出之后一直未露过面,这次是首次亮相。

  观众还可以从此次展出的绘画作品中,看到不少此前家喻户晓的年画作品原作,如《永远跟着共产党永远跟着毛主席》等。

  据悉,此次展览持续至2014年3月30日。(实习记者牛伟坤)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