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重金络铜壶:记载齐国羞于提及的往事

2013年12月16日08:2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金络铜壶:记载齐国羞于提及的往事(图)

  重金络铜壶,1982年2月10日在江苏省盱眙南窑庄出土。铜壶由19个构件组成,即壶身、圈足、镂空网络、4个箍带、4个衔环、4个辅首、4只立兽。箍带、衔环、辅首、立兽的16个附件分别摆置在肩腹之间的一条圆圈线上,布局对称,丝毫没有呆板之感。

  铜壶有三处铭文:一处为口内,内容为“廿五重金铬壶受一孛五纣”,孛、纣为战国时燕国的专用量词,相当于当时的斗、升,故可确认此壶铸成时为燕国器。第二处铭文在圈足内侧,虽已被锐器錾凿,但从残迹中可见约三四字,为“王后右酒”,可能为使用者的记铭。第三处铭文在圈足外缘,共有29字,上述内容与现藏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的“陈璋方壶”大致相同,可互为补证,故此壶又俗称“陈璋圆壶”。这段铭文讲的是:宣王五年(公元前315年),田忌再次执政时,齐国趁燕国内乱,派陈璋率兵灭燕。在“士卒不战、城门不闭”的情况下大胜,“毁其宗庙,迁其重器”,这个铜壶就是掠获的战利品之一。此一事件在《史记·燕召公世家》、《战国策》中都有记载,然而,对于当事国齐国来讲,这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故《史记·齐太公世家》、《史记·田敬仲完世家》里并未记载。

  铜壶由于长期受到20公斤黄金的压力,又长埋地下两千年,在双金属与应力腐蚀的作用下,腹下部镂空纹饰已有残损,但仍是中国青铜时代泥范铸造工艺技术最完美的产物。器铭“重金络壶”,即多层缨络装饰的青铜壶。这是工匠在完成此壶时,对铜壶身上镂空工艺的自信命名,也是所有青铜器中唯一的一件以工艺命名的青铜器。

  重金络铜壶是唯一一件能集先秦金属工艺之大成于一身,能反映重大历史事件,能体现泥范铸造工艺最高水平的现存青铜器,堪称国之瑰宝。 文、图/记者 金叶

(责编:鲁婧、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