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2013西泠秋拍推出外国名人手迹系列

2013年12月09日14:07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近现代名人手稿、信札的文献价值受到市场的充分重视,是史学研究与艺术品收藏良性互通的体现。西泠印社拍卖自09年推出名人手迹专场,以文人小说家、金石书画家、名流政要各专题,展现中国近现代史诸多名人不同形式风格的作品。2013西泠秋拍推出外国名人手迹系列,汇集19至20世纪欧亚著名的文史哲大师及政治领袖、科学发明家十余人,细分为英国文学、法国文学、诺贝尔文学奖、政治家及科学家数个专题,形式上包括了亲笔信、签名信、明信片、签赠书(藏书票)、签名照等,是国内拍场首次规模性推出外国名人手迹藏品,以全球视野诠释名人手迹收藏。除了欣赏大师日常生活中行文风范、考察当时文化情境人物交往,名人专用信笺、实寄信封贺卡也独具设计美学,颇具看点。

  [ 英国文学家专题 ]

  1. 狄更斯亲笔信

狄更斯 签名信等狄更斯 签名信等

  这是1864年9月2日狄更斯写给当时的一位翻译家J.T.Sinnett的信。信中提及一些他所需要一些故事的法译本、以及联系出版商讨论相关事宜。此前法国出现了“一便士文学”(Prize One Penny)这种反映贫富悬殊和社会不公题材创作,这种“都市传奇”成为流行文学,作品经过翻译,在欧美各杂志互相流通。J.T.Sinnett即是一位著名的翻译家、作家。

  该信笺为文学周刊《All theyear round》(一年四季)专用信笺。该杂志由狄更斯创办,1859—1895年间在英国发行,《双城记》就是首先在这里连载的。

  此外,另有狄更斯协会荣誉秘书长Leslie C. Staples致1945年7月间与狄更斯爱好者之间的3封通信。狄更斯协会成立于1902年,位于狄更斯1837—1939年居所,是世界范围内的狄更斯爱好者组织。Eastgate House 博物馆(该馆特设狄更斯展厅)馆长J.Herbert Bolton1946年的一通亲笔信,同样是与狄更斯爱好者讨论狄更斯相关馆藏的研究、以及捐赠事宜。

  2. 哈代亲笔信

  1892年正值哈代最为重要的作品之一《苔丝》出版后一年。此时的作家正遭受著文艺批评界的猛烈攻击。然而,哈代仍出席各种座谈会议并笔耕不辍,3年后另一部伟大的作品《无名的裘德》诞生了。

  信笺上的地址107. Piccadilly. W为“萨维尔俱乐部”(The Savile Club)在1882—1927年的会址。萨维俱乐部于1868年成立,在维多利亚时代世风的影响下,当代最卓越的一群志同道合的作家及艺术家如哈代,Robert LouisStevenson,HG Wells,Rudyard Kipling(190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Compton Mackenzie,Max Beerbohm和W.B. Yeats(济慈)纷纷加入。

  3.柯南·道尔亲笔信

  柯南道尔在信中提到Wilson,Wilson是英国记者、作家、海军历史学家。1898—1940年期间,他一直担任Daily Mail(每日邮报)的助理主编和“首席作家”。柯南·道尔为其著作《Out of Her Own Mouth》写了序言并且进行修改。

  在信中,柯南·道尔表示“现在必须要回归我真正的工作:《战争的历史》”。一战爆发后,《战争的历史》(The History of theWar)自1915年开始连载在柯南·道尔创办刊物《The British Campaign in France and Flanders》上,至1920年出版合订本。由此可推断,信件的写作日期当在1914—1915年之间。

(责编:张卉、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