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成龙捐古建了,我们学会爱了吗?

天  歌

2013年12月03日08: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龙捐古建了,我们学会爱了吗?

据报道,成龙捐赠古建筑活动日前在福建省长汀县举行。成龙亲临现场,参加将自己名下收藏的一栋古建筑捐赠给长汀县的交接仪式,并被当地授予“荣誉市民”称号。

今年4月,当成龙决定把自己收藏的4栋徽派古建筑无偿捐赠给新加坡一所大学的时候,在网友和公众当中引发了激烈的争论,不少人质疑成龙把“国宝”拱手让给别的国家是否妥当,当然其中也有不少理性反思的声音。而这一次成龙把剩下6栋古建筑中的一栋捐赠给国内,着实让民众有了些“安慰”。

在笔者看来,把中国的传统古建筑留在国内当然很好,问题的关键在于,成龙顺应民意向国内地方政府捐赠古建筑了,但是我们学会爱了吗?也就是学会去爱护这些古建筑,去保护这些古建筑了吗?实际上,当初成龙决定把4栋古建筑捐赠给新加坡之前,几乎没有人关注这些古建筑的命运,只是在成龙做出这个决定之后,才引起了很多人的重视与关注。

更进一步说,如果我们早有对这些古建筑的保护之心,早点意识到它们无可估量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又怎会被成龙通过各种渠道,花费重金买入,成为自己的私人收藏呢?这里没有批评成龙的意思,实际上,如果不是他个人不惜重金的收藏,这些建筑可能还不能像现在这样被保存得完好。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曾经对这些古建筑的漠视,对它们所具有的历史和文化价值的漠视。

现在,遂了大家的愿,成龙终于把剩下6栋古建筑中的一栋留在了国内。但是我们不要忘记,成龙手里还有5栋古建筑呢,如果允许笔者猜一下的话,成龙之所以没有把6栋古建筑全部捐出去,可能还是担心它们不能得到很好的保护和善待。

说到底,让成龙把一栋两栋古建筑留在国内,不是我们的根本目的,我们的根本目的是保护好所有饱含历史记忆的古建筑,是通过这件事引发全社会的反思,反思我们身边还有什么其他珍贵的文化遗存,并对其采取及时有效的保护措施。

(责编:鲁婧、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