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让藏品发挥价值

2013年12月02日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让藏品发挥更大价值

记者从2013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验收评审会上获悉,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开展三个多月来,据不完全统计,参观人数已达120余万人次,推动美术馆藏品发挥了更大社会效益。

  2013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验收评审会28、29日在京举行,中国美术馆、湖北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等近20家美术馆介绍了各自馆藏精品展的情况并交流经验。

  据介绍,今年展出季展出的3000余件作品中首次展出作品总量占比近60%,展览时间均持续在1个月以上。展出季突显公益属性,除印制画册对30家入选美术馆和入选项目进行介绍外,还在相关网站设置专题,官方微博持续发布信息百余条,引起网民积极关注和互动。

  展览之外的公共教育活动拉近了观众与美术馆的距离。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了名为“记忆+创造力”系列活动,由小学生们在展厅根据展品临摹;湖北美术馆举办了“梦幻水彩活动”,参展艺术家现场演示水彩画创作;江苏省美术馆连续推出10场水印版画体验活动;浙江美术馆举办“重访国立艺专旧址”活动;福建省美术馆推出“艺术大家品”和“小小手画台湾”体验……

  以学术深挖藏品也是展出季一大特点。中国美术馆“走向西部”馆藏精品展锁定现代美术发展中艺术家走进西部探寻艺术资源这一现象,集中梳理了历史馆藏和近年来征集的西部主题作品,形成了既具学术高度又深入具体的展览项目;中华艺术宫抓住人们普遍关注的中国美术发展的现代性问题,以任伯年、吴昌硕、林风眠等大家的经典代表性藏品阐释中国美学现代视觉建构的“东方之路”;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推出馆藏金石拓片精品展同样吸引了一大批爱好者。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29日的总结中评论,全国各个美术馆在展览主题上做了更多的研究,真正通过梳理馆藏作品,形成这个时代的文化需求、文化发展的视野中的一些重要的主题。由此使得展出季有自己的灵魂,藏品的展出有自己的灵魂。“相比过去都是把展览做好就可以了,不太注意公共教育和推广,大家现在更加重视展出内容与结构,展览的社会推广和展览的公众教育三者的有机结合。”

  他指出,藏品展的生命在于新颖的学术主题,对于美术馆的大量馆藏精品需要投以研究,从中发掘反映20世纪中国美术重要现象又对当前美术创作有学术参照意义的作品进行展示,才能让藏品发挥更大的价值。( 应妮)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