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长沙红色藏品看涨

2013年11月28日08:34    来源:三湘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沙红色藏品看涨

  再过一个月就是毛主席诞辰120周年纪念日,长沙红色收藏市场已然一片火热,部分红色藏品的单月涨幅甚至超过100%。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升温背后,其赝品泛滥的程度也远远超过了往年。

  湖南省收藏协会红色收藏专业委员会专家提醒收藏爱好者,玩红色收藏,最好多了解这段历史,多掌握一些历史信息,有助于鉴别赝品。

  市场热点

  部分藏品价格涨幅超100%

  红色藏品主要包括1949年-1979年期间各种邮票、宣传画、瓷器等,如今不仅国内很多人关注,连国外藏家也对红色藏品十分追捧,由于今年恰逢毛主席诞辰120周年,红色藏品再度升温。

  天心阁的李老板收藏毛主席像章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店里有3万多枚各种款式的毛主席像章,最便宜的几元钱,最贵的达上千元。他用“井喷”来形容今年毛主席像章销售的情况。“以前毛主席像章销售主要以收藏界人士为主,但是今年,来买像章的人大部分都是收藏界以外的年轻人。”李老板说,有的年轻人一次就买十几个。

  天心阁古玩市场一位店主杨老板说,部分藏品10月的涨幅已超过100%。比如一张“文革”时期的宣传画(全开版)市价已突破1万元。上世纪50年代初的毛泽东选集也从100元/套涨到了500元/套,甚至连以前人手一本的“红宝书”,现在价格也翻了好几番。

  赝品泛滥

  4元的仿品可能会叫价几百元

  “今年12月26日是毛主席120周年纪念日,红色收藏题材大火,但赝品现象也比往年严重许多。”天心阁收藏市场的杨老板告诉记者,“今年赝品数量多出了好几倍。”

  记者11月26日走访发现,眼下,随着红色收藏市场愈加红火,市场上红色藏品的赝品也是泛滥成灾。在天心阁、清水塘和韭菜园等地,一些原本卖眼镜、服饰的摊贩,也开始趁机兜售“红色藏品”。“一张‘文革’时期的宣传画,售价只要50元!”一名摊贩告诉记者,“现在这些东西很热,也就顺便拿来卖了。”

  这些“做旧”的宣传画被清水塘一位红色收藏专家陈先生称作“酱油画”,因为多是利用酱油水或茶叶水泡的宣传画。“我之前就有拿过几幅这样的仿品。”陈先生告诉记者,5年前,这些画在北京的批发价是1.5元一幅,现在则要4元左右。而这些仿品若投放市场,一些“有品”的商家一般只卖几十元一幅,若有商家要蒙你,则可能会叫价几百元。

  此外,在一些古玩城内,不少原本只经营杂件的商家,也相继开始销售部分红色藏品。“这些商家中,不少本身并不怎么懂红色收藏的,因此,有些甚至出现价格乱卖,或卖假货的现象。”陈先生还告诉记者,有一次,有人拿“文革货”叫他帮忙验证,“但10件货中,9件是赝品。”

  提醒

  最好多了解这段历史

  近几个月来红色收藏品涨势明显。湖南省收藏协会红色收藏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曼玲建议,投资者们在选择红色收藏品的同时要紧盯市场动态,做到理性分析,切忌盲目跟风。

  对于目前市场上出现大量赝品的情况,张曼玲认为,红色收藏在收藏门类中更倾向于个人喜好,投资的成分会少一些,喜欢红色收藏的人,如果对这段历史比较了解,多加琢磨,一般赝品是骗不到的。( 梁兴)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