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系列访谈之

专访陈琪代表:上海美术为新海派文化举旗高歌

2013年11月25日11:12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系列访谈之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陈琪代表:

上海美术为新海派文化举旗高歌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陈琪代表 钱晓鸣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钱晓鸣)不久前刚在中国美术馆开展的上海美术进京展为上海美术家艺术和上海美协组织工作赢得了一片喝彩声。上海美协秘书长陈琪代表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上海美术发展进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近五年来更是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期。上海举办了美术展、设计展、双年展等一系列重要的展览,与世界接轨。在美术的硬件建设上有上海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馆的成功转型建立。在美术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和作品的创作都是非常好的时期。这次上海美术进京展,无论是施大畏主席说的是“进京赶考”,还是“整体呈现”,总之是一种开放的姿态与全国美术界同行的沟通和交流,倾听各方对上海美术发展的看法和理解。一共选了改革开放以来30年中获奖作品和名家代表作品102件,被评价说件件有亮点,是新海派的代表。很多朋友对上海美术部一定很熟悉,上海美术家参与全国美术活动也不多,所以对上海美术的整体情况并不一定了解。这次展览增进了大家对上海美术的全面认识,得到了全国各界的好评,我感到非常高兴。进京展,上海美协做了许多工作,我们对海派发展150多年的历史做了梳理,编辑了18位海派著名大家的作品集,这是一个很大的工程,学会倾注全力做的,得到了各方的好评。曾经在上海工作过的董小明说,进京展很好,真正全方位地展示上海美术是第一次。

谈到今后的打算时,陈琪代表说,我们考虑了几个方面,一在很好地梳理这几年成果的基础上,市美术加在自己的创作领域,更好地与全国艺术家接轨交流。上海市国际文化大都市,既要当好码头,也要开创源头,强调大舞台和转原创两方面。把艺术家组织好,催生更多的原创作品,繁荣美术事业。二加强和国际美术机构、舞台的接轨,上海美术始终是开放的心态走向国际,要大力推荐上海画家、作品。这些年,我们加强了我国设在世界各国文化中心的联系,积极与欧洲、日本等国联系,把一些优秀的美术人才和作品退到国际上去。三现在上海各种美术馆、文化中心硬件建设既多又好,从大到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馆,小到区县文化馆、私人美术馆,仅各社区的文化中心就多达208个,硬件设施都很好。我们考虑如何把好作品推到区县文化中心。有时一个很好的展览,在大展馆往往半个月、一个月就结束了,现在我们把精品推送到社区和工厂展览,很受欢迎,既丰富了基层文化生活,也使得广大市民分享了改革开放带来的优秀文化成果。上海美协有1600多名会员,美协机关把为1600多人的专业美术家服务,推向了包括广大的美术爱好者在内的美术界服务,如何更好地把这个服务做好事今后只的认真研究的和思考的问题。这些工作我们一直都在做如对文化创意产业的调研、对海归、海飘艺术家的服务,都是我们进一步要思考的问题。

(责编:鲁婧、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