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喜爱和赞赏的老字号

2013年11月22日08:3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喜爱和赞赏的老字号

  商业老字号,是民族的瑰宝。北京的老字号是国都的一份荣光。但近三十年来,虽然许多老字号继续发展,但有些老字号却式微了,消失了。每每想起我家附近王府井大街上已经消失了的浦五房、宝华春、天义顺的美味食品,心里总是感到一阵阵惋惜。

  老一辈的革命领袖是极为关怀老字号的。每每想起他们关怀和赞赏老字号的掌故,心里又总是升起一股暖意。

  毛泽东曾有过几条关于老字号的指示,涉及到王麻子、张小泉、东来顺、全聚德、瑞蚨祥、同仁堂、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火宫殿臭豆腐等多家老字号。毛泽东说:“王麻子、东来顺、全聚德要永远保存下去。”“瑞蚨祥、同仁堂一万年也要保存。”“历史名字要保存,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的名字为什么不要?”毛提到的这些老字号,大部分是北京的老字号,可见北京老字号的地位之重要。毛年轻时常去长沙火宫殿吃臭豆腐,解放后又去过,并留下一句话:“火宫殿的臭豆腐还是好吃。”文革时,火宫殿的影壁上出现了如下字样:“最高指示:火宫殿的臭豆腐还是好吃。”这大概既是拿领袖的话做广告,也是“借助钟馗”保护老字号。毛平时使用的剪刀据说是张小泉的。

  周恩来关于盛锡福帽店做过指示:“要保住盛锡福的特点,组织起来办工厂。”他喜欢馄饨侯的馄饨,宴请外宾时曾专门请馄饨侯的师傅给外宾做。他曾亲自到王府井的中国照相馆排队照相。他对“全聚德”三字的内涵做了创造性的解说:“全而无缺,聚而不散,仁德至上。”

  邓小平爱穿内联升鞋店做的鞋,曾多次在此订做。一次鞋做好后,他让人捎话给内联升:“鞋很合适,感谢做鞋的师傅们,感谢内联升老字号布鞋。”言语间充满对这家老字号的赞赏。为使小平同志能亲自踏上回归后的香港土地看一看,小平家人在内联升为他专门订做了一双皮鞋。遗憾的是这双鞋没能用上。这双鞋后来被国家博物馆正式收藏,内联升将此鞋款式命名为“小平鞋”。文革中,四人帮开帽子工厂,小平同志针锋相对地说:“这里不是盛锡福,不要乱扣帽子。”绵里藏针,语带讥讽与诙谐,令人快意。

  毛周邓都是伟大人物,伟人也要过日常生活;在喜爱和赞赏老字号这一点上,伟人和老百姓是一样的。

(责编:张卉、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