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上海艺博会:折射艺术市场新动态

2013年11月18日15: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艺博会:折射艺术市场新动态

  “昨天看好的一件限量版雕塑,没想到今天来买就没有了。”11月17日,在第17届上海艺术博览会现场,买家彭先生遗憾地表示。当日是本届上海艺博会的最后一天,现场人气异常火爆,成交量陡然放大,买家们都想抓住商家最后一日清仓的机会,买到自己心仪的艺术品。据业内人士估计,今年艺博会成交量有望再创新高。

  本届艺博会除外国名家名作之外,上海本地参展画廊最为耀眼。四大展厅内,随处可见上海艺术家的当代艺术作品。而主推上海在校大学生作品的专区“艺海汇杯青年艺术家推介展”更是体现了艺博会对本土艺术家的重视和培育。

  华氏画廊是专注于上海市场经营的本土画廊,17年艺博会的参会经验让其董事长华雨舟看到了上海市场蕴含的能量。“无论是销售还是项目合作,每年来到艺博会都有很大收获。可见艺博会在培育本土市场方面还是很有作为的。”华雨舟说。

  上海市场的日渐成熟也引起了很多外地参展画廊的关注。首次参加上海艺博会的北京大韵堂文化传播公司表示明年将在上海开设艺术馆,准备进军上海市场。“北京和上海的市场呈现不同特征。北京的大机构实力雄厚,而上海群众的消费潜力巨大。开展两天,就有不少私人藏家给我们留下了联系方式。”大韵堂展会现场一位负责人表示。

  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强化自身的国际性特质,是上海艺博会组委会一直在探索的问题。业界普遍认为,上海艺博会在亚洲地区具有一定知名度,但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略有不足。“虽然本地买家络绎不绝,但几乎没有国际买家成交的案例。”华雨舟表示。

  有知情人透露,艺博会之前曾邀请过一些欧洲知名画廊前来参展,但因销量不好等原因,未能获得他们的持续青睐。

  “国际化往往和专业化紧密相连,而专业化又和普及性存在矛盾。”上海艺博会宣传部主任王安桅表示。在他看来,不同时期的艺博会应有不同定位。当下中国艺术品买家购买力不足,大众消费观念较弱,所以艺博会现阶段的主要定位就是培育本土市场和普及艺术概念。这种大众化、平民化的定位必然会制约国际化发展。“推进国际化不应该仅仅是增加国际展位,走出去往往比引进来更为重要。如何提升中国艺术品的艺术质量和扩大海外宣传推介才是国际化的关键。而这两方面都无法一蹴而就。”王安桅说。

  在艺术界从业多年的丰富经验让3+3艺术空间董事长满开慧看到了当前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的不成熟。在艺博会现场,她的展位引起了诸多艺术家的兴趣,纷纷与她商洽作品代理业务。她表示,在早年的大部分时间,她都是在勉强支撑。“当前中国画廊经营成本过高,很多画廊生存依赖外界产业资本,经营不规范。而艺术品市场也缺乏完善的行业政策扶持和法规保护。在这种背景下,艺博会想要进一步朝向更高端的路线发展还存在很多障碍。”满开慧说。

  17年的探索,也让王安桅有着相似的感受。近年来,艺博会也曾做过多种发展设想,比如将高、中、低端市场细分展列等,但都因为种种因素的制约未能实现。他认为,当前上海艺博会已接近发展瓶颈,想再有明显的突破创新则需要市场环境的整体发展。“上海艺术品市场至今没有经营性行业协会,画廊也较为分散,很难形成发展合力。一头是供给方的不成熟,另一头是需求方消费能力不够。两者中间又面临着市场渠道不畅通等问题。若想打破这种局面还需要各方力量的协同努力。”王安桅说。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