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书画研究院>>藏品展示>>L>>卢中南

妙笔正楷写人生——记军旅书法家卢中南

2013年11月13日16:21    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妙笔正楷写人生——记军旅书法家卢中南

 

  卢中南勤于翰默,坚韧执著,临摹名帖,尤其对初唐欧阳询的楷书情有独钟。他醉心痴迷于欧体,先后精临欧阳询碑刻遗迹达14种。经过几十年的刻苦磨练,终于使他以特有的欧体独步当今书坛,被誉为具有实力的传统派中年书法家。卢中南的书法作品浸透古意,出新而不离法度,用笔精到,笔画劲挺,结字长宽得宜,间架坚实平衡,法度严谨而不失灵活。自古至今,学欧体者可谓数不胜数,然深得欧体精髓,能独辟蹊径,自开一格者寥寥。卢中南的楷书作品深得欧体之要旨,继承传统但不囿于传统,师法古人但不受制于古人,真正把欧体写活了。欧阳中石先生这样评论卢中南的楷书艺术:“细审中南手制,字字未必是欧,但整篇气息皆从欧出……诚然已得欧体之神髓。如是既有钩沉补遗之功,又有复真回天之能,为后人之习欧辟一方便法门。”卢中南的书法艺术,厚实质朴中不失灵气,法度有致中追求创新超越,融会贯通,自出机杼,达到形式与气质美的和谐统一。

  卢中南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的理事,还曾经担任过中国书法家协会硬笔书法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钢笔书法大赛评委,为硬笔书法艺术的普及和推广作出了贡献。他的硬笔书法在借鉴晋代王羲之、王献之和唐代欧阳询书法的基础上,努力尝试,大胆突破,书写出了适合大众欣赏口味并具有传统书法审美标准的钢笔楷书。目前,他已书写出版了几十种钢笔字帖,他书写的硬笔楷书,结构严谨,线条俊美,书写规范,独具特色,适宜练习,深受广大书法爱好者特别是中小学生的欢迎。曾有朋友和卢中南开玩笑说:“现在世面上出售的硬笔字帖,庞中华首推第一,你就是第二了。”卢中南自谦,不敢自比庞中华,风趣地说:“我和他是‘王奶奶比汪奶奶——差三点’,名列第二,更是无地自容了。”

  卢中南的楷书艺术取源于中国最绚烂的古代书法艺术,植根于祖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得益于他丰富的人生体验,生动地体现了他纯朴平和的心态、宁静淡泊的性情和理性客观的认知。卢中南身为军队的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他时刻不忘用书法艺术回报社会,服务大众。近十年来,卢中南除应邀多次参加各种书法展览以外,还先后应邀为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碑林书写《共产党宣言》部分段落,为四川仪陇县朱德纪念馆书写碑文,为四川广安市思源广场书写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全文,为中央军委办公大楼和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创作楷书作品等等。今年3月中旬,应人民日报出版社之约,卢中南及时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创作成书法作品,用于青少年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2005年,他受首都师范大学欧阳中石老师的委托,卢中南花费了一年多的时间,在搜集、吸收和借鉴前人理论研究成果和总结个人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精心编著完成了书法专业系列教程丛书《楷书教程》一书,全书共计33万字,是一部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的精品,并被列为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立项项目。此外,他还编写了《欧阳询楷书全集临本》、《楷书基础入门》、《魏碑基础入门》、《欧阳询楷书》、《卢中南楷书成语字帖》和《卢中南楷书作品选》等出版物。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