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民国瓷收藏渐热

2013年11月12日15:19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国瓷收藏渐热

  据瓷库中国网消息, 在清三代和现代瓷器相继拍出天价后,市场行情已经处于高位,短时期内不会再有大幅度的增长,市场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开创了中国文人瓷画先河的民国瓷,以其独有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走入了人们的视野。“民国瓷市场价格每年的涨幅在30%左右。”业内人士蒋卫民介绍说。

  许多藏家最初之所以收藏民国瓷,是因为民国瓷的收藏门槛比较低,且能收到较为完整、精美的作品。一位从1995年开始收藏晚清民国瓷器的收藏人士介绍说,当时主要是买不起老窑精品和明清完整瓷器精品,成天对着那堆粗罐碎瓷片发呆,觉得这么玩下去没意思。限于当时的经济能力,唯一买得起完整瓷器,且比较漂亮的就是晚清民国瓷器,所以就把自己的收藏定位在晚清民国时期了。

  据业内人士刘斌介绍“中国收藏队伍以每年20%的速度扩张,今后收藏市场"僧多粥少"的现象会愈演愈烈。”据不完全统计,从2001年到2011年十年时间里,民国瓷拍卖成交价格超过100万元的有24件,成交价格在50万元到100万元的有30多件,20万元到50万元的有160多件。

  随着艺术品收藏市场的升温,民国瓷的收藏也开始发生变化,收藏家对民国瓷的认识正在逐步加深。除王步“珠山八友”的热门作品外,浅绛彩作品也渐渐受到关注。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就开始收藏民国瓷的收藏人士徐锦范回忆当年的情形时说“最早文物商店最便宜的就是浅绛彩,我三五百买的很多,买了100件浅绛瓷花了5万块钱左右。随后浅绛瓷也开始逐渐升温,到我完成第二个100件的时候,花了近30万元。”在2012年4月香港华辉春拍中,浅绛彩作品拍到了接近200万元的高价。

  此前,民国瓷浅绛彩一直属于价格比较低的品种,近期市场对浅绛彩有了重新认识。浅绛彩作为文人瓷板绘画的开端,吸收了扬州画派、岭南画派的艺术养分,尔后“珠山八友”延续了文人瓷画的发展,所以浅绛彩的价格也开始上涨。“现在民国瓷开始慢慢回归到它的艺术性和学术性,以前就是买名气,现在是真正在买艺术,这是一个明显的变化。”一位收藏人士说。

  全国古玩商会常务理事周继海表示,中国的历史源远流长,工艺美术精品众多,在中国文化不断往下传承的过程中,民国瓷器因其对现代文化特有的冲击力,将呈现其独特的收藏价值。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