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广西周鹿镇政府清理河道 古桥当垃圾拆掉

2013年11月08日08: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河道,古桥当垃圾 保文物,缺钱缺意识

  一座有400年历史并对当地交通发挥过重要作用的县级文物“八仙板桥”,两个月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周鹿镇政府清理河道时被拆掉了。消息在网上传开后,立即引起关注。10月29日,马山县文化广播影视和体育局向周鹿镇人民政府开出了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至11月5日,周鹿镇并没有缴纳相关罚款。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提出的意见,当地文物部门将对古桥进行原状修复,具体措施有待出炉。

  事情虽然有了处理结果,但由此反映出的文物保护特别是县级文物保护的难题却依然存在。

  百年古桥毁于施工

  据马山县文物管理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座被毁的八仙桥建于明代,早在1987年开展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时就被发现。“由于这座桥建造年代久远且很有研究价值,1989年11月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保护范围也得到明确。”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2001年,马山县在八仙桥桥头一侧立碑,再次明确了八仙桥的保护范围和保护内容,但因管理不善,八仙桥的保护碑也遭到破坏。

  今年6月8日,马山县文化广播影视和体育局接到周鹿镇文化站的举报,反映八仙桥涉嫌被人为拆除。“第二天,我们赶到事发现场,发现这座桥确实已经被完全拆除。”这位负责人说,同时,他们还发现位于周鹿镇政府办公楼左侧的民国时期那马县县长陆东海办公旧址也已被拆除。

  连续发生两起文物被人为拆除的案件,马山县文化部门的工作人员痛心疾首,鉴于案情重大,马山县政府随即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对两起文物被毁案件进行调查取证。

  经调查,周鹿镇此前清理河道垃圾以人工清理为主,此次为对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周鹿镇政府请来了勾机作业。6月7日,勾机手驾驶勾机进入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内进行挖掘作业,当时周鹿镇政府并未安排人员进行现场监督和指导,当勾机从八仙桥上通过时,八仙桥因不堪重负被压垮,之后施工人员又自作主张将未坍塌的桥身一并完全拆除、清理。

  对此,周鹿镇党委书记李向民解释,他们不是故意拆的,原先他们并“不知道”该桥是文物。

  “很心痛,因为老一辈的人都是走过这座桥的,现在被拆很心痛。”住在附近的韦阿婆说,“太可惜了。”八仙桥曾是两岸村民赶圩、劳作的主要通道,在村民眼里,它是历史的见证,不知道为什么要拆掉它。

  文保意识淡薄

  11月5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了解到,目前广西有文物点1万多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66处、200多个点,自治区一级的文物保护单位有355处,县一级的文物保护单位1840多处,按照《文物保护法》的要求,每一个文物保护单位都要有保护机构。

  “广西文物点的量很大,现在每一个县几乎都有自己的文物保护机构,但因为财力有限,离每个文保单位设立一个保护机构的目标还有差距。”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博物馆与文物安全督察处处长莫志东告诉记者,广西有85个县,平均每个县有一个文保机构,加上区直单位和各市共有100多个文保机构,这100多个机构要面对的是2250多个文保单位,这相当于一个机构平均要管理20多处文保单位。

  据介绍,现在国家在文保经费管理体制上实行切块制,即中央的经费只拨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使用,省级地方虽然有专项保护经费,但资金少,无法做到供求平衡,下发到县一级的文物专项保护资金更是少之又少。

  “凡是文物,生活在当地的老百姓肯定是有感情的,在一些农村有古桥或者古民居的地方,我们发现即使没有公布这是文物保护单位,一些村民也会自觉保护,他们会在旁边立一个木牌,写上‘保护文物,人人有责’。”莫志东说,老百姓都有这样的保护意识,反而是政府的一些公职人员“不知道”,文物保护意识太淡薄了。

  需要全社会参与

  10月29日,马山县文化广播影视和体育局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根据《文物保护法》第六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和第三项规定,对周鹿镇人民政府作出罚款人民币5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根据《文物保护法》第七十七条的规定,由县监察部门对本案责任人依法调查,并作出相应的行政处分。关于陆东海办公旧址被拆除一案,文件一并作出相应的处罚。

  马山县文化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至11月5日,周鹿镇人民政府并没有履行相关法律义务。

  马山县文物管理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八仙桥受到严重损坏,但因其大部分构件还保留,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提出的意见,接下来,文保部门将对八仙桥进行原状修复。

  修复是一种无奈的补救措施。据记者了解,在县一级,很多地方的文物遭到不可修复的损毁。如何才能把先人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保护得更好,成为摆在各级文保部门甚至全体国民面前的难题。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我们都已经采取很多高科技的手段去保护,但保护县级文物还有一定困难,因为投入经费比较大,大量的文保单位做不到这点。光靠文物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全社会的参与。”莫志东说。(宾 阳 莫 曲)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