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两岸博物院院长聚首南京话合作

孙莹

2013年11月07日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岸博物院院长聚首南京话合作

风雨80载南京博物院二期工程扩建后6日正式开放的第一天,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和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相聚在南京畅谈两岸三馆的合作。

2009年4月,南博开始了总投入近10亿元人民币的二期扩建工程。扩建后,在原有历史馆、艺术馆的基础上,增加了特展馆、数字馆、民国馆和非遗馆,展陈文物由改造前的5千件增加到了改造后的4万余件。

“当年,国民政府在规划国立中央博物院时,就计划建设人文、工艺、自然三大馆,后因时局关系,仅建了人文馆;80年后,现在的南京博物院已经有了‘一院六馆’”,龚良表示,跨越两个世纪、经历80个春秋,在南博八十岁时展示的“新”,还带着厚重历史的“旧”。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其前身是1933年蔡元培等倡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该院当时是全国唯一一座仿照欧美第一流博物馆建馆的现代综合性大型博物馆。由于“文物南迁”等历史原因,南京博物院、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之间有着深厚的渊源。

看到扩建后的南博,冯明珠说:“老大殿抬高,让南博看起来更有气魄了。作为同行,又是有深远关系的同行,我很高兴,是有着特别感情的高兴”。为了让新场馆在底层连通,而又不破坏本身就是文物的老大殿,南博花了几千万元人民币让其整体提升了3米。

而三位馆长被问及最多的,还是三馆交流合作的话题。

“我们还在一直谈,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和南京博物院之间,在过去的文物藏品和文化联系上,有着很多剪不断的联系,我们都很期待在各方面的加强合作”,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在文物藏品的修复和修缮上,三馆中有些文物是同根同源的,所以有很多可探索的地方。”

冯明珠说,在2009年之后,台北故宫博物院和南京博物院的互动就保持得很不错,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很多活动,南博都会参加,双方还一起有过展览合作,“南博在闭馆扩建的时候,这边很多做研究的同仁,都分批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做了切磋研究,也出了一些具体成果”。

龚良表示,南博扩建开放后,与台湾地区和海外其他国家的交流会更频繁,“一院六馆”中的特展馆就是为此而设立的。

当提到会不会考虑将来两岸三馆之间做文物互换展出,冯明珠笑着表示:“希望有这一天”。((孙莹))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