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798艺术区应迈向常态化运营

2013年11月06日09:2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98艺术区应迈向常态化运营

  国内最知名的艺术园区有两个,一个是798,一个是宋庄。今年798艺术节在短短的一个月里吸引了80万人次的游客量,可以观察到本次艺术节的一些变化。

  一是经过10年淬炼的798已经成长为一个艺术文化新兴综合旅游区。二是从初期艺术节的仪式化,过渡到平民化、简约化,出现了798发展过渡的一个界面,在这个界面里,管委会希望设计一个能够协调园区艺术机构的系统,当然这个系统现在还没有成形,但是省去艺术界惯有的繁文缛节就体现了798管理层刻意营造的变化,可以视为艺术园区迈向常态化运营的第一步。之前的所有文化园区都过于强调仪式,开幕就等于闭幕,把文化现场表演化,而不是引导和强调现场的体验。三是一种微变化,每个艺术机构相对平等的参与798艺术节,实际给798创造了一种协同文化环境的土壤,而不是越来越像王府井或者三里屯,成为物质化的休闲消费区。这也涉及到国内艺术园区如何深度耕作艺术生态以及优化艺术关系,这是以798艺术区为代表的艺术园区面临的新阶段的重要课题。

  798能不能成为城市发展的文化客厅,还取决于如何梳理出艺术生态和商业生态之间的深层次关系。艺术和商业不存在本末倒置的关系,但是至少798的立足之本和竞争力,我觉得管理方应该有清晰的认知,而且这种认知需要真正的推动园区艺术生态环境的构造,唯有如此,这里的商业信息流才能生成更大的社会影响力。艺术机构首先需要保护,因为艺术经营需要一个合理化的环境和时间过程,所以798实际上已经营造了一个城市地标性的消费形象区,因此更需要下大功夫去保护这里的艺术元素和相关链条上的机构,形成一个具有可生长性的艺术生态关系,这才是798未来在文化消费形态上所需要重点开拓的方向和要素。(陈晓峰)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