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翰海秋拍首度推出“斯文草堂—文房雅玩”

2013年11月04日17:10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翰海秋拍首度推出 “斯文草堂--文房雅玩”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据悉,北京翰海2013秋季拍卖会定于12月初在京举行,此次拍卖将首度推出“斯文草堂--文房雅玩”专场。此专场经数月精心筹备,业已就绪,届时将有百件古代文人学士乃至帝王官宦所珍爱的文房精品呈现于方家,为广大文玩爱好者推出一场精巧雅致的艺术盛宴。

  古代文人书斋玩赏之物,最佳者小器大样,芥纳须弥,供于案上,把玩于掌中,挂于四壁,既可远观,亦可近取。融汇于书画、茗茶、品香、议政、家居等活动,既为生活平添雅趣,更彰显主人的品味。一件好的书斋文玩是精神的“物化”,文以载道,器可赏心,或大或小、或巧或拙,与主人朝夕相伴、心往神交,流经岁月,造就了一件件弥足珍贵的艺术品,也成就了这场“斯文草堂”的精品拍卖。

  此次拍品多为可赏可用的书斋佳器,材质珍贵,虽为“小器”,但制作穷工极巧、精雕细琢,即有古代能工巧匠奏刀操觚之精品,亦有出自文人创意,或文人雅士偶一为之的即兴之作。其特点有三:一是体现拍品的文化韵味和历史价值,首推古代名人雅士所用、流传有序的“文玩名品”;二是突出拍品的观赏性和艺术价值,适合在书斋中观赏把玩。三是拍品器型、材质丰富多样、品质优良,能满足收藏者的不同需求。

清 白玉雕文曲星像 H20cm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本场甄选的“清 白玉雕文曲星像”选用上等白玉雕琢而成,表达了“无瑕人品清如玉”之美意。雕像表情文雅,生动逼真,衣纹刻划细腻,质感真实,褶皱顺畅自然,巾带垂耷飘逸,刻画传神。本品用料硕大,玉质纯净,为玉雕之珍品。“清乾隆 白玉雕麻姑乘槎摆件”为2011年纽约佳士得“欧洲重要藏家精美玉器专场”之封面拍品。摆件器形较大,镂空圆雕,玉质润泽,线条细腻,雕工精湛。苍松蜿蜒曲折,麻姑神态安详,侍女眉清目秀,梅花鹿、仙鹤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充满灵性;槎中花篮精致,三朵牡丹徐徐盛开,寓意将富贵美好的祈愿带到人间,是陈设佳品。

清乾隆 白玉雕麻姑乘槎摆件 L25cm

(责编:张卉、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