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溥心畬作品展“松窗采薇”亮相

2013年11月04日08: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溥心畬作品展“松窗采薇”亮相

松隐图(国画) 68×40厘米 溥心畬 吉林博物院藏

题跋:

松影秋烟里,阑干水竹清。

忘机狎欧鹭,于此听泉声。

嘉榞先生清赏

溥儒

铃印: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美术家协会、吉林省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北京画院联合主办的“松窗采薇——溥心畬绘画作品展”,10月 25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汇聚了溥心畬的早期作品、渡海之前的作品以及渡海之后的作品100余幅,堪称近年来溥心畬在大陆的绘画展览中,作品涵盖时间跨度大、门类较为齐全的一次,较为全面地展出了溥心畬书画的整体面貌。除此之外,展览还征借到一批画稿,作为溥氏作画前期酝酿的佐证。虽是草稿,却毫不懈怠,笔笔精妙,并将如何赋色,如何施墨,如何调整详细地记录下来。

溥心畬是民国时期北京画坛的重要画家。由于出身皇室,他自幼饱览清宫内的历代书画珍品,陆机的《平复帖》、韩幹的《照夜白图》、易元吉的《聚猿图》以及宋元山水名家乃至无名家的作品,都成为溥心畬反复临摹的对象。他勤奋好学,文章弥雅,著作甚丰。经史诗文的涵养与书法的陶炼,以及对传统书画艺术的观摩与积淀,使得溥氏之画涉笔不落畦径,蔚为逸品。溥心畬的绘画没有董其昌所谓的“南北宗”界限,他既学南宗之董、巨,又学北宗之马、夏,出于南宗的文人气,下笔却有北宗的坚挺感。溥心畬书画首次在北京展出时,惊动艺林,以为见所未见。更有人称“自戴文进以来三数百年所仅见”,故而此后与张大千并称“南张北溥”。1949年,溥心畬南下赴台,于是又与黄君璧、张大千并称“渡海三家”。

溥心畬代表了传统中国知识分子在面对世界新文化转型时众多反应中的一种典型。他的作品虽然没有新颖不凡的创见,却能赋予旧形式以一种新的艺术诠释,一种内在的生命力量。他极其看重文学涵养与才情,并以此作为绘画的基础与推力。反观当下,对于文学的博览以及书法的精研逐渐遭到越来越多的忽视,画家专攻绘事而忘却其他,已经偏离了传统艺术讲究诗、书、画、印俱全的标准。(记者高素娜)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