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佛像秋拍被炒热:欧美出货国内买家接盘

2013年10月29日12:2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佛像秋拍被炒热:欧美出货国内买家接盘

金刚萨埵菩萨像 大明永乐年施。

  金刚萨埵菩萨像 大明永乐年施。

莲花生大师像 清代。

  莲花生大师像 清代。

  10月初在香港苏富比举行的秋拍现场,一尊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拍出天价,将佛像拍卖热推向新的高潮。这尊海外回流的艺术品以2.3644亿港币成交,由内地买家郑华星竞得。业内为之一振,欧美藏家纷纷出货,国内买家踊跃接盘,永宣佛像是否已到出手买进时刻?

   国内买家热衷永宣佛像

  佛教造像作为一种雕塑艺术,素有高古佛像和明清佛像之分。依据各个朝代信奉的佛教门派之分,明清以前朝代的佛像,称汉传佛像,留存下来的以石佛居多;明清佛像则称藏传佛像,存世的以鎏金铜佛卖价最高。

  近年来,明清金铜佛像在香港和内地拍卖市场屡创天价。2004年秋,一尊15世纪大威德明王鎏金铜像在香港佳士得拍出1800万港币;2005年北京翰海秋拍,一件明铜药师佛坐像以1100万元人民币成交,创下内地拍卖市场佛像成交最高价;2006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一尊明永乐鎏金释迦牟尼坐像又以1.166亿港元的天价拍出,一对明宣德鎏金铜金刚舞菩萨立像则以5355.12万港元成交;2007年北京匡时春拍,一件明宣德铜鎏金无量寿佛像以2750万元成交;2009年北京翰海春拍,一件明代铜鎏金青龙护法神立像以2576万元成交;2010年,一件清康熙大成就者嘎巴拉铜像在北京翰海秋拍以1792万元成交。今年苏富比香港秋拍,明永乐鎏金铜佛终于突破2亿港元。

  在国内佛像拍卖市场,金铜佛像作为藏传佛像,占到九成以上的交易量。明清金铜佛像又分为宫廷造像与西藏民间造像,其中明代永乐和宣德年间的宫廷造像“永宣佛像”尤被目前国内藏家和投资人看好。

  明清宫廷造像之所以受青睐,其原因一是沾有“皇家”血统。国内拍场上,凡与宫廷有关的古董价格都很高;二是明清两个时代与今较近,审美趣味相通,存世量相对较多,可供选择的余地较大。

  据业内资深学者黄春和介绍,永宣两朝造像主要特征是造像躯体浑厚,造型敦实,体态优美大方,面相宽平,双目平直,衣纹都采取内地传统的写实手法,有较强质感。佛像头饰螺发,身着袒右肩袈裟,菩萨戴发冠和梳发髻,上身饰网状的璎珞,下身着长裙。工艺上采取内地传统的失蜡法铸造,胎体厚重,表面镀金处理,金质纯厚,亮丽悦目。莲座处都有封藏,固定座底封盖为剁口法。造像上分刻“大明永乐年施”和“大明宣德年施”铭款,一般在莲花座台面正前方,都是从左至右的顺读形式。造像一般用黄铜铸造,后世仿品多用红铜,永乐造像藏式风格较多,宣德造像中原艺术因素较多,永乐造像一般比宣德造像精细,永乐造像的价格大都比宣德造像要高。

  海内外市场热点有区别

  对于国内藏家专注明清藏传鎏金佛像的现象,专家指出,对早期汉传佛像艺术价值认识不足,是导致明清佛像火热而早期汉传佛像乏人问津的根源。海外市场则不同,很多西方的佛像藏家更看重的是佛像本身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外表靓丽与否则在其次。

  近年来,也称汉传佛像的高古佛像,如北魏、北齐、隋、唐时期的石雕佛像,曾经主导欧美拍卖市场。这些高古佛像历经千年以上的风雨侵蚀和兵荒马乱,尤其是北魏、北周和唐武宗会昌年间出现的三次灭佛运动,存世稀少,其中精品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被大量盗运海外。在海外拍卖市场上,一件以71.2万美元成交的石灰岩佛头,体量硕大,高50.2厘米,背光半残,是罕见的唐朝石造像,相传是河南龙门石窟遗失佛头;另一件高53.4厘米的北魏石灰岩壁击鼓飞天残片,以105.92万美元成交,有专家认为此件飞天石像也与龙门石窟的造像风格相似。

  对比国内外两个市场,国内专家并不讳言:海外佛像市场比内地成熟,相比很多国内买家偏重投资的价值取向,国外藏家青睐佛像本身的绘画艺术和雕塑艺术,更注重佛像深远的宗教精神内涵。

  永宣铜佛已被推向亿元高位,这种热度能否延续,众说纷纭。但有一个现象客观存在:现今欧美藏家正在大量送拍永宣铜佛,争相出货,内地买家则在踊跃接盘。

  此次鎏金铜佛的明星买家郑华星表示,2008年金融风暴以来,不少欧洲大家族受到冲击,他们不得已变卖祖宗藏品以应对;另外古董商和投资者看到中国艺术品市场勃兴,对佛像艺术品的需求量加大,当然会陆续出货。

  永宣佛像在国内还有上升空间

  “以瓷杂件来说,永宣年代的东西都是顶尖的。国内藏家更热衷于明清年代的佛像。”据东莞知名藏家何志坚介绍,按照同类型的比较,永乐、永宣的花瓶,苏富比永乐,永宣的花瓶,去年有一个梅瓶拍到了1.6个亿,说明永宣当年的艺术价值很高。那么佛像的艺术价值也是相等的,现在永宣佛像国内拍1000多万常见,国外市场永乐的佛像也有1000多万,这样的艺术等级,价格上还是有空间的。

  何志坚说,由于宗教题材,佛像类没有永宣的陶瓷大罐、碗受更多人接受和追捧。随着对宗教的认知,价格应该要回升的,具体回升多少,要看市场,还要看国内的实际情况。

  谈到欧美收藏佛像不同的审美方向,何志坚说,从审美观来说,欧美更注重唐代、宋代雕塑类的佛像,国外对于中国永宣当时的艺术含量、历史价值研究的不是很深。例如永宣年代的皇帝用怀柔政策把佛像送给藏区的首领。这些历史事件,好多老外不知道,没有国内藏家看得重。

  “现在永宣的陶瓷市场价位都过亿,艺术地位顶级的佛像类大件的50、60公分的都过亿了。”何志坚说。(谢梦)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