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洛阳古墓出土东罗马金币

2013年10月28日08: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洛阳古墓出土东罗马金币

洛阳古墓出土东罗马金币

  洛阳古墓出土东罗马金币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日前完成了衡山路北魏大墓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初步推测其墓主人为北魏节闵帝元恭。墓中出土了一枚东罗马帝国金币。

  这座大墓是2012年修路时发现的,它位于洛阳市涧西区红山乡张岭村东南,这一区域历史上为北魏陵区。这是一座斜坡墓道单室砖室壁画墓,由墓道、前甬道、后甬道和墓室4部分组成。墓葬总长约58.9米,其中墓道长39.7米,宽2.9米;墓室长19.2米,宽12米,深8.1米。

  发掘情况表明,该墓历史上经历过破坏性盗掘,连一些墓砖都被取走。出土遗物较少且均已残损,有陶器、青瓷器、铜器以及石质建筑构件

  等,此外还有武士俑、镇墓兽、牛车等残块。

  此外,墓中出土了一枚拜占庭帝国时期阿纳斯塔修斯一世金币,其铸造时间为公元491-518年,表明墓葬年代不早于北魏迁都洛阳以前。通过对墓室形制、出土瓷器等进行比对,考古人员初步推断这座墓葬为北魏孝昌年间至北魏末年。

  这枚东罗马帝国金币光亮如新,显然是用于把玩而非流通。墓葬内未发现文字性文物,史料也没有关于此处有其他北魏帝陵的相关记载,墓主人身份的确定较为困难。考古人员推断,这座大墓极可能也是一座北魏帝陵。对比文献等种种资料,考古人员初步推测该墓主人为在位时间仅有两年的北魏节闵帝元恭。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