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谭延闿书法价格被低估:五尺大对联宜收藏

2013年09月25日08:0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谭延闿书法价格被低估:五尺大对联宜收藏

《谭延闿行书节录枯树赋》 132cm×33cm×6

《谭延闿行书节录枯树赋》 132cm×33cm×6

  7月6日,在上海朵云轩的“双雨山馆藏珍”专场中,谭延闿的行书六件屏轴《节录枯树赋》以50.6万元成交。专家认为,目前的市场行情,与他的书法艺术造诣和人生经历、社会影响完全不相符,尤其是其作品市场价格被低估,还远远未到被藏家“追捧”的程度。

  朵云轩集团副总经理承载表示,此件作品是谭延闿送给好友、民国首任交通部长王伯群的。作品内容好、篇幅大。此件内容节录南朝诗人庾信《枯树赋》,借树木荣枯,暗喻游子的乡关之思,加之四尺对开六大幅,每幅约十八九字,浑然一体,气势宏伟。此外,书法突破了以往窠臼,笔画、结体多了一份黄庭坚、米芾的潇洒奔放。相比谭延闿的另一件传世精品、楷书中堂《枯树赋》来说,这件行书《枯树赋》无疑更多地体现了谭氏书法的个人面目。

  朵云轩供图

  □个案

  >>行情

  价格与其地位不符

  雅昌统计数据显示,谭延闿书法作品共上拍1083件(次),总成交额为2394万元,成交率73.96%。北京匡时[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微博]表示,谭延闿的作品与于右任、沈尹默等人相比数量较少。谭延闿传世作品大多是40多岁时创作的,他与于右任、胡汉民、吴稚晖并称“民国四大书家”。

  朵云轩集团副总经理承载表示,由于谭延闿只活了五十岁,早年大部分时间都在从事革命活动,所以留下的作品极少。晚年其担任民国政府行政院长后,应朋友、部下之请,写了不少书法作品。“存世的谭延闿书法作品以晚年居多,青年时期的很少见,中年的也不多,经常在市场上出现的也以晚年作品居多。目前的市场行情,与他的书法艺术造诣和人生经历、社会影响完全不相符,由于价格不高,还远远未到被藏家‘追捧’的程度,一般作品也就几千元一平尺。”承载说。

  承载回忆,前几年南方某拍卖公司曾出现过一件谭延闿行书节录《枯树赋》四屏,“形制书法与今年以50.6万元成交的行书六件屏轴《节录枯树赋》这件很相似,笔墨气韵均佳,且有吴湖帆题签,成交价却不足四万元人民币,足见艺术品收藏投资界对谭延闿书法成就的认识还远未到位。”

  北京传是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韩斗同样认为,谭延闿的作品目前市场行情一般,与沈尹默、赵朴初差距较大,“他的作品市场价格以几万一幅居多,一般的对联作品价格也只是几万。”韩斗表示。

  艺术文物双重价值

  韩斗表示,谭延闿是民国辛亥革命的元老,又是民国政要人物,此外他在民国书法中也占有很重要的一席之地。董国强对此也表示,谭延闿由于曾任国民政府主席,这也让其作品兼具艺术和文物的双重价值。

  承载表示,谭延闿虽然50岁便去世,但他一生传奇不断。系出名门,多个光环,始终伴随着他。后来积极投身革命,民国初年在湖南省长、督军任上三起三落,也是近代政坛少有的奇事。“特别是他担任民国政府行政院长一职后,本应勤勤恳恳处理政务,却又懒得跟蒋介石争权夺利,干脆当个甩手宰相,整天舞文弄墨。但是,他在重大事件上从不糊涂。从全力支持孙中山创建民国,到积极推动南北统一,都有他的一份功劳。所以,从谭延闿的生平经历和历史贡献来看,他的书法作品理应得到更多关注。”承载说。

  >>分析

  尤以颜体誉满书坛

  谭延闿的字亦如其人,有种大权在握的气象,结体宽博,顾盼自雄。是清代钱沣之后又一个写颜体的大家。韩斗表示,谭延闿尤以颜体楷书誉满天下,谭延闿一生都在攻颜书。“谭延闿的字体最大特点就是端庄、规矩。”

  董国强表示,其书法有宽博宏大的特点,“可以说,民国以后至今,写颜体字的人还没有一个人超过他。”

  承载表示,在晚清、民国初年,书坛有几位善于写颜体的著名高手,如钱沣(南园)、翁同龢、何绍基等,谭延闿即为其中的佼佼者。“他的颜体书法,敦实厚重,得颜真卿大字麻姑真谛。行书用笔圆劲,结体灵动活泼,一扫当时写颜字常见的呆滞习气,颇有大将之风。”承载说。

  >>建议

  五尺大对联宜收藏

  谭延闿经书娴熟,既是政治家,也是书法家,还是颇有造诣的诗人。承载分析,谭延闿的作品主要有两类内容,一是临习前人作品或碑帖,但往往在临习中自出新意。再是自撰诗文或联语,完全用自己的风格来写,并无拘束。此外,他与友朋之间大量的往来书札,也都是毛笔书写,所用的笺纸比较讲究,无论三五闲言,还是长篇大论,均一气呵成,由此构成谭延闿书法成就的整体。

  董国强表示,谭延闿的兄弟谭泽闿是职业书法家,但是与谭延闿相比起来,气魄就差了很多。“收藏谭延闿的作品最好选择五尺大对联,他的字越大写得越好,雍容大度,气宇轩昂。目前,谭延闿一副五尺对联市场价在20万以内,未来一定会有较大的升值空间。”董国强分析。

  从目前市场来看,韩斗表示,谭延闿的作品由于其国民党身份,所以对他的关注不多。此外,由于其一直研习颜体,所以没有形成自己鲜明风格。对于未来市场,韩斗预测会缓慢增长,不会出现暴涨的情况,“在市面上的信札可以更多关注一下,因为里面包含他很多随意的东西。”韩斗表示。

  对于谭延闿作品的收藏,承载建议,首先看内容有无特别之处,如为自撰诗文,篇幅较大,书法又好,可视为精品;再看有无历史文献价值。作为一个从政多年的历史名人,其书法作品以及给关系密切朋友的信札,往往包含很多史料、文献信息,这是除了书法艺术本身以外的附加值,也值得关注。至于大量的对联、横幅、字轴,如为应酬之作,当属一般。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 杨菁

  >>人物小传

  谭延闿(1880~1930),字祖安、祖庵,号无畏、切斋,湖南茶陵人,曾经任两广督军,三次出任湖南督军兼省长兼湘军总司令,授上将军衔,陆军大元帅。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