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美术类教学新国标将出台:书法将列入高校必修课

2013年09月25日07:57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术类教学新国标将出台:书法将列入高校必修课

  9月9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中国美术学院召开。

  此次会议讨论的热点主要集中在中国高校美术学教育的专业划分、课程设置、培养模式等方面。此外,将书法列入高校的必修课也是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从今年开始,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推动落实中小学“书法进课堂”,将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现在许多高校也已经把书法作为本科专业基础教学中的必修课。但是否需要将书法纳入本科的专业必修课之中,书法对于中国高校的美术学教学而言又意味着什么?

  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美院原院长王胜利说:“现在高校的美术教学,不论从体制还是课程设置,都沿袭了西方的教育模式,但中国的文化艺术如何进入到基础教学和专业领域,凸显中国文化特色?如果体现在基础课程里面,就是要体现中国特色的艺术教学,所以书法应该提倡作为专业基础必修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吴为山也认为书法就相当于理科中的数学,文科中的中文,书法是造型的基础和根本,抓好书法教育也就是抓住了中国造型艺术的本质。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