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藏家的祖传铜镇纸出自大名家

2013年09月09日09:2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藏家的祖传铜镇纸出自大名家

  59岁的李智群是个老北京,在他的家里珍藏着一对铜镇纸。这对铜镇纸伴随他走过了近50年的风雨历程。已近百年的镇纸上,依稀可见残留着当年练字时所留下的点点墨迹和岁月的痕迹。“这是我的外祖父送给我的,我永远也忘不了当年他老人家的期盼,希望我能好好读书,做一个有用的人。”

  李智群手中的这对铜镇纸比较特殊。镇纸上没有传统镇纸所描绘的山水花鸟,上面刻的都是充满了励志的图章和释文,例如“自强不息”,“清泉洗心”,镇纸的落款是姚华。“我记得是1965年前后,外祖父把这对铜镇纸送给我的。”李智群回忆说,那年社会上的风气已经开始出现了浮躁的迹象,每天都能听到街上的大喇叭高音广播。也许担心外孙因此分心学习,外祖父才将这对铜镇纸送给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李智群。

  “接到铜镇纸的时候,我还小,并没有想那么多。”李智群说,得到外祖父送给自己的礼物后的第二年,“文革”开始了。学校陆续停课,他也不得不中断了读书。16岁时,李智群到了首钢成为一名工人。

  回忆起当年外祖父将这对铜镇纸送给自己时的情景,李智群的眼眶有些发红。原来,在李智群幼年的时候,父母被下放到外地劳动,而两个舅舅一个在抗日战争时期牺牲了,另一个也在外地工作。年纪尚小的他就和外祖父生活在了一起。“那个时候,家里就三口人,外祖父、外祖母和我。”在“文革”期间,李智群也目睹了抄家。“是我父亲那边,也就是我爷爷家被抄了。”李智群说,现在回想起来,他觉得自己能够保存住这对铜镇纸实属庆幸。

  自从外祖父把这对铜镇纸传给了李智群后,他就一直将这传家宝带在身边。只要有空,就拿出来,抚摸上面那些激励的文字。“每次看,心里都会得到鼓励。”这些年,李智群的经历也很坎坷,但看着身边一直陪伴着自己的铜镇纸,他就会想到慈爱的外祖父。“我知道老人当年把这样具有纪念意义的东西交给我,是希望我能好好读书。”在李智群的印象中,外祖父不善言谈,他也没有向李智群说起过这对铜

  镇纸的来历。

  1985年,老人去世了,现在每每看到这对从孩提时代就陪伴在自己身边的铜镇纸,李智群觉得,老人并没有走,就在自己身边。

  后来,李智群迷上了收藏,他也会去一些旧货市场淘换老物件。在接触了不少藏友之后,他才知道了刻铜镇纸的姚华原来是一位大家。“我听一位藏友说,姚华在送人的作品上才会刻下自己的名字。平时他所刻的作品落款都是‘芒父’。”李智群说,当年得到这对铜镇纸后,担心这是“四旧”的东西,会给家人带来麻烦,他一直不敢将这对铜镇纸拿出示人,而是将它们用纸包好存放在柜子里。得知北京市文物公司、北京古玩城有限公司和北京晚报推出了“我要上文博会”藏品故事征集活动后,李智群就带着这对铜镇纸报了名,他说,这么多年过去了,自己希望可以将自己和铜镇纸的故事通过晚报和大家分享。

  本报记者 李环宇

  文物专家点评

  北京市文物公司的专家徐清经过鉴定后认为,铜镇纸的作者姚华以刻铜著名,为民国三大刻铜圣手之一。在其风格上,以励志词语为特色。而李智群所收藏的这对铜镇纸,符合姚华刻铜的风格和特点,这件作品应该是真品。此外,那个时期的铜镇纸上刻制的图案多以名家书法和绘画居多,以印章入图的铜镇纸相对较少。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