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尤伦斯夫妇收藏的陈逸飞政治题材画引关注

曹原

2013年09月09日08: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尤伦斯夫妇收藏的陈逸飞政治题材画引关注

  陈逸飞的作品始终是拍场上的亮点。虽然英年早逝,但陈逸飞一生的创作中,涉猎了多种不同的创作题材和画风,且市场表现不一。

  作为上世纪80年代美国最好的画廊——哈默画廊签约的艺术家,陈逸飞的艺术地位和价值都得到了证实。早期的西藏题材系列作品,以及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音乐家系列作品,目前所创下的成绩让陈逸飞引领市场多年。

  比如创作于1994年的西藏题材作品《山地风》,在2011年中国嘉德[微博]春拍中以8165万元的高价成交,轰动一时之余,也刷新了陈逸飞的个人拍卖纪录,同时创造了写实画派的最高价。

  而目前市面上流通最多的,是陈逸飞20世纪80年代赴美以后完成的“水乡风景”、“西洋乐手”、“古典仕女”三个系列。

  《水乡》也是最先打动了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哈默的作品,从而顺利签约哈默画廊。“西洋乐手”系列中,作品《长笛手》于2009年在北京翰海拍卖中,以3248万元的价格成交,成交价超过千万元的“西洋乐手”还有:1986年作《弦乐四重奏》(6114万港元)、1988年作《二重奏》(4592万元)、1989年作《二重奏》(3528万元)、1989年作《聆听》(1478万元),它们全部成交于2010年。“古典仕女”系列作品则出现在更早期的中国市场,比如创作于1991年的《浔阳遗韵》,在当年的香港佳士得[微博]以137.5万港元的价格创下了华人油画成交价的记录,后来,创作于1994年的作品《西厢待月》,在2007年中国嘉德以930万元成交。

  而早期在陈逸飞去美国之前创作的政治题材作品,大多被各大艺术机构收藏而成为馆藏级别艺术品。可以窥探一二的是,同时期创作的同题材巨作《黄河颂》,是2007年中国油画市场最大的看点,当时在中国嘉德以4032万元的价格创内地油画市场成交价新高,与其1996年在香港苏富比[微博][微博]拍出的128.5万港元相比,10年间涨幅30余倍。

  在陈逸飞涉猎颇广的创作生涯中,带有政治和革命主体的画作着实罕有,又因多被馆藏或私人藏家入手而甚少出现在拍场,再加上经尤伦斯夫妇收藏,流传有序,《红旗之一》的备受关注在情理之中,香港苏富比对此张作品的估价为4500万至6000万港元。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