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明宣德青花松竹梅纹盘

2013年09月06日10:46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宣德青花松竹梅纹盘,明宣德,高4.2cm,口径21.4cm,足径13.6cm。

  盘撇口,弧壁,圈足。内外皆有青花纹饰。盘心环以青花双圈,内绘松、竹、梅、山石、灵芝等纹饰。外壁绘庭园景色,远方仙山云气缥缈,近有悠闲的贵妇等人物凭栏而立,以山水、杨柳等景物相衬。口沿和足边各饰青花弦纹两道。圈足内施白釉,中间青花双圈内书“大明宣德年制”双行六字楷书款。

  宣德青花瓷器造型敦厚端庄,釉面青亮,纹饰细腻豪放,笔法潇洒,一向被列为明代青花之冠。此盘主题纹饰为松竹梅纹。松竹梅世称“岁寒三友” ,寓意高风亮节。外壁绘画的庭园仕女图为研究明代贵族妇女的生活提供了宝贵的资料。由于宣德时期青花原料数量较少,因此在青花器上绘制人物图案者为数不多,此器则更显珍贵。

(责编:董子龙、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