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理性艺术品拍卖迎来新机遇--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回归理性艺术品拍卖迎来新机遇

2013年08月19日08:24    来源:三秦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回归理性艺术品拍卖迎来新机遇

  作为拍卖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艺术品拍卖在近两年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历了2009、2010年“井喷式”发展和2011、2012年的“惨淡岁月”,2013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表现显然“淡定”了许多。随着价格机制的逐步完善,参与人员的综合素质普遍提高,艺术品交易量稳中有进,上半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用“改变”证明着自己的成长和成熟。随着拍卖市场的的发展,艺术品也渐渐“掀起了盖头来”,它不再是阳春白雪被束之高阁的事物,亲民的形象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艺术品拍卖市场中。为了人们更多的了解拍卖常识,记者近日走访了艺术品拍卖行业的专业人士。

  艺术品拍卖价格三年像坐“过山车”

  近年我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08年艺术品市场成交总额不足200亿元,2010年市场成交总额便超过了500亿元,而2011年更是实现了一个质的飞跃,总成交额高达968亿。我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经过了2011年的爆发性的高速增长后,2012年市场大幅度回调,总成交额为576亿元,较2011年968.5亿元成交额大幅下滑40.5%。可见艺术品拍卖市场是一个随机性较大的市场,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也在日益成熟,逐渐趋于理性投资。2012年,我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价格在5000万元以上的高价拍品的数量较2011年呈明显下降。同时,不仅在高价拍品的总量上呈现下降趋势,在高价价位上也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拍卖市场亿元以上的艺术精品较往年明显减少,主要靠中低端拍品来支撑艺术品拍卖市场,艺术精品也并没拍出预期价格,市场表现平平。因此专家指出,拍卖行业在艺术品拍卖价格制定上的策略显得至关重要。

  艺术品价格机制在实践中完善

  “每个行业的发展都要受到市场机制的规范,而行业机制的完善程度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一个行业的发展情况,艺术品拍卖市场亦是如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西安交大金融与经济学院郝渊晓教授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对精神文明的追求也大大增强,艺术品市场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快速发展起来的。井喷式的发展模式在带来人们强烈关注的同时,也暴露了其潜在问题,艺术品拍卖价格虚高偏离了正常轨道,价格机制的不完善使得艺术品拍卖的发展如“脱了缰的野马”,“艺术品具有复杂性的特点,因此它的价格也受到多方因素的影响制约,完善的价格机制作用在这时就凸显了出来。”

  郝渊晓教授认为,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大起大落之后,我国艺术品价格机制已经逐步完善,“采取拍卖的方式交易艺术品,能最大程度满足买卖双方的需求。拍卖采取公开竞价的方式,透明公开,公平合理,不论多么难以定价的艺术品,也能在买卖双方效益最优的情形下成交。而且,拍卖交易方式规范合法,私人艺术品交易中出现的欺诈、造假等行为都可以得到规避,达到了同时保护买卖双方权益的效果。不过还要不断完善拍卖的相关法律制定与拍卖交易的监管力度,使我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向更加正规化、公开化的方向发展。”

  艺术品投资逐步回归理性

  作为一家本土拍卖公司,陕西秦宝斋拍卖有限责任公司是跟着陕西拍卖市场同步成长起来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之所以具有如此吸引人,不仅因为它能够为人们带来稳定的收益,艺术品拍卖和其他投资最大的区别在于投资者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能够得到精神层面的享受,收藏艺术品既能陶冶人们的情操,又能获得相应的保值、升值功能,这是人们一直热衷于艺术品收藏的最大原因。”秦宝斋艺术品拍卖负责人李先生说道。与艺术品拍卖最火爆的2009年相比较,现在的市场确实“冷”了不少。但李先生表示,这种“降温”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我觉得是大家的头脑不那么发热了,人们已经慢慢走出了盲目投资艺术品的误区,慢慢学会用正确的眼光去看待艺术品投资了,这说明大家的思想已经逐步回归到理性层面”、“很多人认为艺术品是一种投资,但过于盲目的参与其中就变成了投机,只要大家在艺术品投资方面把握好度,在看重经济效益的同时,回归到事物的本质,注重其艺术价值,根据价值去衡量价格,这样的投资才不会"跑偏"。”

  李先生对今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十分看好,“对于投资者而言,2013年绝对是艺术品投资的最佳时机,我们欢迎更多具有冷静头脑的投资者参与到这个领域。”丢弃了之前浮躁气息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将会迎来一个真正繁荣的“大时代”。

(责编:张卉、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