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将乾隆年间"避暑山庄"宝玺借展承德--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故宫将乾隆年间"避暑山庄"宝玺借展承德

2013年08月13日08:35    来源:中新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将乾隆年间“避暑山庄”宝玺借展承德(图)

故宫将乾隆年间“避暑山庄”宝玺借展承德

  乾隆年间所制碧玉交龙纽“避暑山庄”宝玺。 张帆 摄

  乾隆年间所制碧玉交龙纽“避暑山庄”宝玺紫檀木云龙匣。 张帆 摄

  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管理委员会12日透露,日前,故宫博物院与河北省承德市人民政府在继承、保护和弘扬祖国优秀文化遗产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故宫博物院已将乾隆年间所制碧玉交龙纽“避暑山庄”宝玺借展给避暑山庄。

  据介绍,8月9日晚,故宫博物院与承德市人民政府在北京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继承、保护和弘扬祖国优秀文化遗产,促进故宫文化与避暑山庄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作为清王朝的两地皇宫,北京故宫象征了皇权的至高无上,避暑山庄承载了帝王戒戎绥远的治国方略,二者既有历史背景、文化脉络上很多共同特征,也有当初在政治、文化等方面考量的不同侧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双方在多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必将会为双方今后在推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上创造更多机遇……”

  当日,故宫博物院将乾隆年间所制碧玉交龙纽“避暑山庄”宝玺借展给避暑山庄,双方进行了现场交接。

  据悉,此宝碧玉,交龙纽,通高10厘米,纽高5厘米,印面正方形12.8厘米。宝文“避暑山庄”四字,篆字二行,每行二字,阳文。该宝为乾隆时期制作,清宫旧藏。

  宝纽呈长方形,腹部两侧凸出,每侧四爪,二爪前着地,中间有圆孔可穿绶,附黄绶带。首有二角,发向后平伸,刻阴线,方嘴露齿,须稍上卷,脊背呈串珠,稍显交身,通体刻细鳞,颚下须间胸部横刻四道,蛇尾。

  此宝附紫檀木云龙匣,匣四面及上顶均雕刻海水云龙纹并描金。特别是在匣内顶不仅雕有海水云龙纹,还饰有金漆八卦中“乾”卦符号。整个宝玺及宝匣材质上称、做工精细,代表了乾隆时期玺印的较高水平。

  世界文化遗产避暑山庄始建于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占地564万平方米,是中国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历经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耗时89年建成。距北京200公里,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张帆 王博)

(责编:张卉、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