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画痴”刘庸之花16年临摹壁画(图)--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60岁“画痴”刘庸之花16年临摹壁画(图)

2013年06月19日15:02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伍迪 实习生王婧

  今年60岁的“画痴”刘庸之,16年来,隐居位于山西省芮城的永乐宫,按照1:1的比例临摹总面积960平方米、被认为是世界绘画史上巨制的壁画。上月底,刘庸之回到家乡襄阳,为他即将开办的壁画展做准备,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刘庸之留着胡须,身材微胖。由于临摹壁画终于进入尾声,为装裱临摹好的壁画,最近,刘庸之回乡次数多了起来。

  在永乐宫文物保管所壁画研究室主任范爱珠的眼里,刘庸之是她所知的唯一一个独自把永乐宫4个宫殿的壁画全部临摹完整的人。“他刚来那一年,我孩子才两岁,今年我孩子都要参加高考了。”范爱珠的父亲曾是永乐宫的老馆长,刘庸之到这儿后和老人一见如故,他们都曾经临摹壁画,视之如命。范爱珠用4个字来形容刘庸之的行为:“惊世骇俗”。

  从44岁到60岁,刘庸之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调色、上彩、临摹绘画。有好几年完全与世隔绝。

  据介绍,永乐宫壁画是我国近代发现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壁画之一,它不仅是我国壁画的经典之作,也是闻名世界的一座艺术宝库。早在40多年前,在襄阳一家工艺美术厂工作的刘庸之,就有了去永乐宫临摹壁画的念头。

  让刘庸之将想法付诸行动的,是举家的支持。妻子汪国云知道丈夫心愿后,当即让他放心去,女儿和公公婆婆都交给她。那时,女儿才读初中。在刘庸之离家16年里,汪国云独自一人承担起照顾女儿上学、成家的所有事宜。

  汪国云笑着说,女儿找对象时,怎么都不肯找学美术的,因为看到爸爸,觉得爸爸太辛苦。

  由于每年投资作画所需的金箔、矿物颜料就得四五万元,为了节省开支,刘庸之把临摹的画都拿回襄阳装裱。现在,亲朋好友有十几个人在帮他做装裱。

  刘庸之介绍,今年8月,他将完成壁画临摹。明年春天,他将带着自己的作品到北京展出。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