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钱钟书私信造假让拍卖行丢脸--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评论:钱钟书私信造假让拍卖行丢脸

周俊生

2013年06月08日09:06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针对北京保利拍卖行拍卖钱锺书、杨绛以及他们的女儿钱瑗书信手稿一事,百岁老人杨绛的维权刚刚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拍卖行在舆论的压力之下终于撤下了拍品。但是,此前由保利拍卖行公开展示的钱杨两人致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魏同贤的两札书信,却被魏同贤指为伪造。魏同贤向媒体发布的公开信表示,这两件书信根本不是出自钱锺书之手,同时杨绛与自己也从未有过通信。

魏同贤作为当事人,对这些信件的真假有足够的发言权。面对当事人的声明,保利拍卖行只能“王顾左右而言他”,并且用拍卖行的行规来为自己的错误掩饰。但是,围绕着钱杨书信手稿拍卖而发生的这起事件,它的波澜迭起,已经生动地反映了拍卖市场的乱象,为了获取高额利润,拍卖行不仅夸大拍品价值,使其充满泡沫,而且放弃了拍卖行的职责,对赝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导致整个拍卖市场诚信丢弃,乱象纷呈,已经严重影响了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民众参与到收藏市场,到拍卖行去拍下一两件文物,既可作为收藏让自己增加一点文化品味,也可作为一种投资,在将来升值以后赚些钱,成了很多人的爱好。但是,收藏所涉及的领域要求收藏者有很强的专业知识,而对于绝大多数的收藏者来说,他们在这方面的功力明显不足,因此只能寄希望于拍卖行。目前的收藏热给了一些造假者以可乘之机,利用爱好者的弱点来进行坑蒙拐骗。这种事情在我国拍卖市场上已经出现过多次。如果拍卖行放弃自己的鉴伪职责,那就很容易给造假者提供诈骗的空间。

文物拍卖市场确实有拍品出门不认账的行规,但是这不等于说拍卖行就可以放任造假,对于一些不难鉴别的委托拍品,拍卖行进行必要的鉴伪工作,这既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也是为了维护拍卖市场的声誉。像钱锺书的书信,由于钱氏在中国文坛的大家地位和他的书法造诣,已经成为拍卖市场上受到追捧的珍品,钱锺书去世并不久远,杨绛老人还在世,拍卖行要鉴别一下这些信件的真伪并不是难事,但是由于拍卖行让利欲蒙住了双眼,他们放弃了这个必要的程序,在真相面前大丢其脸,只能说是咎由自取。现在,作为这次事件当事者之一的魏同贤为了保护自己的名誉,要求保利拍卖行告知拍卖委托人信息,这个要求看似与拍卖的行规相冲突,但为了澄清迷雾,让拍卖市场干净一些,保利拍卖行有必要拿出自己的行动来。

拍卖作为一种经济交易,同任何交易活动一样,必须以诚信为原则,而不能借口行规来推脱诚信的责任。如果拍卖市场充满赝品,投资者总是上当受骗,他们唯一的选择只能是离这个市场而去,到最后整个拍卖市场也一定会落个“门前冷落车马稀”的可悲下场。

(责编:鲁婧、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