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己觥:觥筹交错的西周酒器--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日己觥:觥筹交错的西周酒器

2013年05月30日08:5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己觥

  日己觥,西周文物。通高32厘米、通长33.5厘米、腹深12厘米。1963年出土于陕西省扶风县齐家村西周窖藏。
  日己觥是一整体作长方形的觥。盖前端为一海兽,高突的双角呈圆柱体,圆柱上饰对角三角纹两组,高鼻鼓目,两耳外张,牙齿用阴线刻划。盖中部起脊为一只小龙,龙头在海兽的眉心,龙身弓起一直延伸到尾部,龙尾上卷。龙的两侧各饰长尾凤鸟,钩喙,三条尾羽向后延伸。龙的后端是一立耳兽头。器方,口曲,宽流,四角起扉棱,纹饰通体分三层,上部施回首夔龙纹,尾随小鸟。器腹四壁饰卷角饕餮纹,圈足和盖的边缘都辅饰一周小鸟纹,这种小鸟纹的年代约在昭穆时代。觥鋬为宽大逶迤的兽尾,饰并排的锁链状刻纹,如孔雀尾羽上的宝珠形羽毛,象征凤尾。器盖同铭各18字,内容是说此器是作器者为亡父日己铸造的祭器,庇护子孙万代。
  觥是古代盛酒器,兼做罚酒器,出现于商代中期,流行至西周中期。通常而言,觥的造型为椭圆腹,上有提梁,底有圈足,觥盖做成兽首连接兽背脊的形状,觥的流部为兽颈,可用于斟酒。也有整个酒器作兽形的,是一种仿生器,并附有小勺便于取酒。
  有成语叫“觥筹交错”,是形容众人聚集饮酒的热闹场面。《诗·周南·卷耳》说:“我姑酌彼兕觥。”《醉翁亭记》说:“射者中,弈者胜,觥筹交错,起坐而喧哗者,众宾欢也。”“觥筹交错”的宴饮自商周时期开始,觥虽然很快就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是在宋代人的酒宴中还能看到如此热闹欢愉的气氛,可见宴饮中娱酒、推杯换盏的习俗已经保留了下来,并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了。
  陕西历史博物馆所藏的这件日己觥,造型、纹饰极为华美,整体外观庄重、大方,设计、制作精巧奇异。全身布满的浮雕纹样多种多样,兽面、夔龙、鸟、虎纹等同处一器,繁而不乱,构图合理,主次分明,造型和豪放粗犷的纹饰组合巧妙,是西周青铜艺术中独具匠心的设计,堪称西周青铜器的典范之作。

(责编:赫英海、鲁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