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收藏地券成收藏家--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农民收藏地券成收藏家

2013年05月30日08:50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制作好的拓片字迹清晰。 本报记者 张海强 摄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期,施荣珍应聘成为正定县封神演义宫的一名工作人员。正是这样的经历,使她对我国的历史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前工作时,常常看到街道上有收藏古玩的店铺,施荣珍渐渐对古玩收藏也有了一定的兴趣。特别是遇到了自己入行的老师——正定县的历史老师、著名收藏家刘秀峰,施荣珍真正地进入了古玩收藏领域。2003年,施荣珍在正定县宁荣街开了一家名为百石斋的古玩店。“古玩收藏完全靠的是眼力。”施荣珍说,由于一开始入道时眼力不行,一般总是仰仗刘老师。经过长期的历练,现在的施荣珍随便哪一种墓志铭或者地券,只要她一过眼,立即就会知道真假及收藏价值。
  收藏墓志铭与地券开启了施荣珍的求知欲望,她不断地求教于刘老师,自己也买来大量的书籍来研究学习。她告诉我们,墓志铭是北方人常用的称呼,在南方则为地券。墓志铭会详细记载墓主人的生平事迹等,而地券则多是对死者愿望等的虚幻构建。
  施荣珍介绍,她收藏的多是南北朝时期与唐宋时期的墓志铭与地券。南北朝时期的地券多来自于河南,唐代的来自于山西长治,而宋代的多来自于江西一带。其中最让她自豪的还是2002年收藏的北周时期郑洛生的墓志铭,“这块墓志铭的书法是我最喜欢,也是最有文化价值的。”说着她便指给记者看她用这块墓志铭制作的朱砂拓片,一脸的自豪。
  2011年,河北师范大学的一位负责人突然找到施荣珍,称自己多次到施荣珍的古玩店里考察,特别欣赏她收藏的各种地券,并极力邀请她到河北师范大学为大学生讲授拓片知识。施荣珍有点胆怯,她表示自己一个农家妇女,没有多少文化,也不会说普通话,去给大学生上课,恐怕不行。在学校领导的一再坚持和鼓励下,施荣珍才鼓起勇气,接受了学校的聘请,多次到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等院系,为大学生们现场讲解并当场动手演示拓片等相关知识,并被河北师范大学授予“民间工艺大师”称号。
  施荣珍至今收藏了各种碑志、砖瓦、买地卷拓400余种,藏名人跋语50余种。其珍贵志石《尔朱氏邕墓志》《北魏元昂墓志》等,先后在《书法家》《文物春秋》刊登。
  2012年,到正定旅游的中国书法院展览馆执行馆长柴天鳞与她当面探讨关于墓志的收藏心得。5月30日,施荣珍的“百石斋藏宋地券百品展”正式开展,在业界引起了轰动。中国书法院院长王镛等专家表示,此次展出的宋元时期地圹、地券拓片120件,书法研究价值颇高,填补了我国宋代地券研究的空白,将为研究宋代民间书风和民俗提供第一手资料。谈起未来的打算,施荣珍说,目前,她正在积极整理,准备将这些拓片结集出版发行。(李洁夫)

(责编:赫英海、鲁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