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评金全才玻雕艺术--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书画研究院>>藏品展示>>J>>金全才

名家评金全才玻雕艺术

2013年05月29日10:45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从全国来看,最早打出玻璃雕刻这一旗号的是浙江,而最早体现浙江玻璃雕刻创作实力的作者是金全才。金全才已为中国工艺玻璃首位国家级大师,是我国玻璃雕刻杰出的代表人物。

——张所照(浙江原省美术评论研究会秘书长)

金全才作为特种工艺美术家,颇有“学院派”的修养和功底,作品无论从构思、立意、取材、造型和画面构成等都是作过认真的研究和探索的,并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功。

——徐永祥(中国美院教授、浙江省美术评论研究会会长)

金全才是一位具有丰富想象力和强烈创造欲望的艺术家,他刻意求新,通过长期的磨练在玻璃艺术的瀚海中寻找自己的感觉,创造性使他的玻璃雕刻在玻璃艺术群花竞放中确立了独特的个性和地位。

——孙晴义(中国美院教授、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为协会顾问)

金全才不仅运用了玻璃的材质美,且在形式构成上作了探索,给人以美的享受,而他更重视在作品“意”上的追求,从而揭示了在艺术更深沉的功能。金全才的成功,值得我们思索,这更值得提倡与开拓。

——高照(中国美院教授、浙江省美术评论研究会理事)

金全才的创作意识更森罗万象,似乎要在限定性强的玻璃材料上施展一切的可能性,以凸示玻璃雕刻作为一门独立的艺术品种。这无疑是一种艺术上的拓荒行为,远远超过了我们对大多数工艺美术师的期望水平。

——丁宁(中国美院史论系主任、教授)

金全才懂画艺、也懂工艺,两者都有实践和经验的积累,又出自书香门第,故而其作品能见出底蕴和内涵,都是很有文学性的,显示出了金全才在艺术表达上的深度。其作品在创造性和个人风格的结合上,已经达到了相当的高度。

——谢鲁渤(《江南》主编、浙江省作家协会作家)

非常欣赏金全才的作品。他的作品有思想深度,令人耳目一新,对他的创造精神我很敬佩。浙江的雕刻有悠久的历史,现在又多了新的雕刻——金全才的玻璃雕刻,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

——毛昭晰(浙江博物院名誉馆长)

把玻璃平面雕刻作为新兴的艺术门类作不倦的开拓控索并精益求精,金全才可谓华夏第一人,是表现“流动的光与色的艺术”,他以自己的才华和技巧表现自己的创作个性,实现与人们的情感认知和交流。金全才是把玻璃平面雕刻作为新兴艺术门类的开拓者。

——陈建林(杭州市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

金全才独辟蹊径,通过长期的探索和艺术实践,用自己的大量作品证明,在大型平板玻璃上经过艺术的再创造和技术的再加工,完成可以使现代工业产品升华为既具有实用功能又富有欣赏功能的工艺美术品,他已成为一位勇敢的、成功的探索者。

——高而颐(浙江省委宣传部部长、教授)

金全才具有一个可贵的素质,他的视野相当开阔,这促使他能够在融合中西方面做一些非常独特的尝试。经过巧妙构思,在晶莹剔透的玻璃上呈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金全才玻璃雕刻是融入现代生活的玻璃艺术。

——张坚(中国美院史论系教授、《美术报》编辑)

金全才玻璃雕刻是一种光空间造型艺术。这种造型艺术华贵、永存,且迎合现代人审美口味,很富于时代感,将是历史永不凋零的一朵奇葩。

——翁吕禄(浙江省创造研究会开发部负责人、浙江省发明协会理事)

金全才玻璃雕刻在审美创造与审美鉴赏结合上具有独特性。金全才对他选定的玻璃媒材既含优势又含弱点的两个基本物理属性——它的透明性与易碎易裂性扬长避短的能动把握,最终导致新形态的诞生。

——范达明(浙江摄影出版社编审、浙江省美术评论研究会秘书长)

参观了金全才玻璃雕刻艺术展览后,确是感到非常震惊!原来这种全新的玻璃艺术竟有如此的气魄与感染力!它也有“似有似无,似有实虚,超凡入圣”的透明性与折光性所形成的一种特殊视觉美感。经过艺术家的特殊劳动,能够化平凡为神奇,成功地把普通的建材——平板玻璃,上升为有品位有本色的人们喜爱的装饰艺术品。

——都一兵(原《浙江工艺美术》主编)

“玻璃刻花”原来不过是小玩意儿,金全才却把它变成为一门独立的新兴的艺术。应该承认,金全才对玻璃雕刻进行了全面的开拓和创造,使雕刻家的手脑有了更多的自由;使这门新的艺术在国内外都有其施展自己艺术魅力的余地;更重要的是为这门新型艺术的发展前途和永恒存在开拓了广阔的前景。

——杨成寅(中国美院教授、浙江省美学研究会会长)

金全才的玻璃雕刻艺术确实是有他的绝技的,作为工艺美术的一个新的领域,自然首先是在材料的利用和工艺技术上有独到之处。所以他的作品摆脱了工艺美术作品中最易存在的匠气,而向高层次的审美接近。金全才的强项和主要的创造精力是集中在大型作品上,他的大型作品是成功的。

——曹工化(职业撰稿人、艺术评论家)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