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文化与寿文化的“天作之合”--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衡阳奇石博物馆:

石文化与寿文化的“天作之合”

2013年05月29日08: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呐喊

  兽纹天书

  关圣之宝(树化玉)

  佛在心中(树化玉)

  吴啸华 刘蓓蓓

  衡阳市出城向西的郊区,有大片白墙青瓦的建筑格外引人注目:别具匠心的房屋分布,在檐回路转中隐现一只寿龟的形态。这座建筑正是浓缩了寿石文化的衡阳市奇石博物馆。

  该馆馆长刘炫伶,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现为衡阳市政协委员,衡阳市赏石盆景协会会长。

  5月中旬,我们应邀前往,领略了奇石、寿石文化的神奇与精妙。

  纵观千年历史,无论文坛耆宿或帝王将相,均以“比寿之山”“主寿之山”等称南岳衡山。衡山,千百年来是“长寿、昌荣”的象征。

  奇石博物馆主馆一分为二,上海馆以清代石磨为始,古典大气,摆放多为大件奇石;紧邻的台湾馆,密而有序,极具现代风格,多展小件奇石。二者风格迥异,却同以“寿文化”为旨,融合得很和谐。

  馆长刘炫伶的父亲刘存厚熟稔中国赏石文化,在与女儿探讨之后,他感到要将赏石文化与地域文化结合,给传统赏石文化注入新赏玩理念与元素,要把石文化与寿文化相结合。“石本是最长寿物质。‘石文化’源自石器时代,源远流长,与‘寿文化’仿若天作之合。”刘炫伶用一句话总结父亲的寿石理念,于是,一家以寿石为主打的奇石盆景文化创意园应运而生。

  奇石博物馆总占地1.83公顷,拥有国内外精品奇石和园林石5000余方。“我设计的园馆,风格以现代徽派为主,双楼鸟瞰,为呼应博物馆的‘寿石文化’理念,我让人将园馆主建筑塑成了一只匍匐在地上的寿龟。”刘炫伶的女性柔情体现在博物馆的每一个角落:庭院的拐角,栅栏的边缘,建筑与建筑之间,现代苏式园林风格的亭、榭、水、石交相辉映,与青瓦白墙相得益彰。

  单看一块石头,从来寂寂无声,但加上一亭台、一楼阁、一水榭,这石仿佛浸染了风流,姿态傲然。这种生命意象从来容易被人忽略,然而,对心思细腻却勇敢无畏的女子来说,感知生命的灵动,却是自然而然、简单至极的事。刘炫伶有这样的灵气、恬静,她爱石也懂石。她知道怎样让石敞开心怀,也懂得让自己与之心灵契合。

  有首歌写得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石头的神奇,一方方奇石,就是一首首赞歌。

  树化玉是博物馆最多的藏石种类之一。坚韧的树干苦熬千百年后,终战胜自然法则,化为晶莹玲珑的玉石,其坚忍长寿的寓意自不必多说。在奇石博物馆收藏的诸多树化玉中,一方“佛在心中”格外引人注目。全石底色莹白,周身隐现光芒的佛陀侧身静坐,低眉慈悲,与受人参拜的南岳诸佛形神俱似。

  “我曾遍地寻石,后来寻到的石头,我租了两个仓库才装满。”受父亲感染,刘炫伶大学毕业后,全国寻石。戈壁石、灵壁石、都安石、大化石……为这些石头,她去过塞外、落脚安徽、还到过中缅边境等。她说每个地方的石头都有自身特色。她毫不掩饰对每块石头的喜爱,也对每块石头相知相惜。

  刘炫伶潇洒倚坐,随意淡然,手捧大杯白开水,率性纯粹尽显。她随手指着蹲守角落的椅子或悬于过道的吊灯,向我们介绍自己的设计:“我偏爱蝙蝠与云纹,希望人们能五福临门,吉祥高升。”

  “你们现在看到的石头只是我收藏中的很少一批,其他很多精品没摆上去。”对于我们对石头数量少的疑惑,她给出了解答,“其实每块石头我都想摆。”刘炫伶不忍埋没了每块石头,她对石的怜惜才让她真正为它们筑了一个栖息之所。

  奇石博物馆收藏的石方,多寓吉祥长寿之意,“寿龟祈福”是其中最奇妙的藏石之一。自古以来,龟是长寿延年的象征,“寿龟祈福”发现于南岳后山“寿龟祈福”。

  该石头部前探,却深情回眸;右前腿伸展开来,却不张牙舞爪,而是腿肘一搂把所有心爱之物揽入怀中;粗壮有力的后腿,有种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气势;尾巴自然伸展,不夹不翘,不卑不亢;甲背上叠峦起伏的造型似地球上的浩渺山川,铁镁氧化后的黄斑,像一座座露天金矿;遍布全身的极像血管脉络的纹路,便是寿龟灵性的精华。

  曾为石踏遍全国的刘炫伶,见过不少名贵奇石,却仍对衡阳本地的彩硅石念念不忘。衡阳彩硅石经过岁月冲刷早已“秀色可人”。刘炫伶介绍了她颇为得意的彩硅石——瑞狮,势如王者的雄狮虽气盛,却不凌人,隐隐有脾睨天下之态,刘炫伶曾带它参加过国内众多比赛,并获2006年东南亚奇石盆景展银奖及2007年省花卉园艺博览会铜奖。

  刘炫伶打造公益性奇石博物馆,旨在推广衡阳的奇石文化,彩硅石色彩繁艳、纹理清丽、造型奇特,颇具观赏价值。“衡阳出产的彩硅石多与寿石文化不谋而合,我希望将其打造为衡阳寿文化与石文化的契合点,将寿石文化推向国际。”

(责编:鲁婧、赫英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