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春拍4984万元收官点燃市场激情--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东南春拍4984万元收官点燃市场激情

2013年05月29日08:38    来源:福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冯志杰作杜陵晶石寿星摆件》成交价格:21.85万元

《冯志杰作杜陵晶石寿星摆件》成交价格:21.85万元

《林文举作田黄石弥勒达摩人物薄意扁章》成交价格:460万元

《林文举作田黄石弥勒达摩人物薄意扁章》成交价格:460万元

《象牙侧把霰形纯金急须》(353g)成交价格:43.7万元

《象牙侧把霰形纯金急须》(353g)成交价格:43.7万元

福建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品拍卖盛会——福建东南2013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已于本月26日收槌,此次拍卖共上拍480件艺术珍品,成交440件,成交率91.67%,总成交金额高达4984.77万元;其中两个寿山石专场共上拍寿山石雕321件,成交298件,成交率92.83%,成交金额4387万元。拍卖现场座无虚席,竞买氛围非常火爆,成交数据超出此前市场预期,此次春拍完美收官,或将再度点燃市场激情,后市行情可期。

东南春拍现场盛况空前

市场风向标的导向作用再度强化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东南春拍可谓盛况空前,现场座无虚席,仍有很多收藏家挤在过道参与竞买,除了从各地赶来的收藏家和投资者之外,此次拍卖还吸引了很多专业机构和媒体到场观摩,人气极旺;而主办方推出的网络和微博直播更是吸引了香港、台湾以及内地收藏爱好者的密切关注,热门拍品成为各地石友转发热议的焦点。记者还了解到,此次拍卖引发的集群效应十分广泛,从拍卖预展之日开始全国各地的藏家就陆续抵达福州,受此影响一级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此次东南春拍已成各地寿山石收藏爱好者聚首榕城把酒言欢的艺术盛会。寿山石行业一直将福建东南寿山石专场拍卖的成交结果视为寿山石市场的行情风向标,而经过去年市场波动洗礼之后,福建东南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美誉度再度强化自身在行业中的领军地位,因而业界及各地藏家对此次春拍的关注大幅度提升。此外,去年行情波动较为剧烈,市场观望心态比较严重,但今年市场参与者的心态非常积极,很多先知先觉的专业收藏家和投资者已经开始试水,甚至部分精英收藏家已经有明确的投资规划,他们目标精准,对高端藏品当仁不让,此次春拍买家对于精品竞价的激烈程度远超去年。

新藏家进场

寿山石市场格局或将发生转变

在去年的行情演变中,传统藏家的强势回归对寿山石市场的稳定起到了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而今春东南拍卖春拍现场上,市场不仅恢复活力,市场格局也悄然发生转变。据了解,此次东南拍卖春拍现场,除了去年非常活跃的传统藏家之外,面孔较为陌生的藏家成为竞买的重要力量,而他们的专业性也着实令人叹服,此次春拍寿山石雕珍品夜场中两枚重量级田黄为同一藏家竞购所得,既为此类情形。这两枚田黄分别为82g的弥勒达摩人物薄意扁章和151g的《岁寒三友》薄意随形章,均为薄意大师林文举雕刻,成交价格分别为460万元和805万元,两枚田黄总金额已经高达1265万元,买家的魄力、实力和眼力可见不俗。此外,寿山石雕珍品夜场中材质精绝、雕工精美的藏品如冯志杰作杜陵晶石寿星摆件、郭祥忍作元和洞杜陵晶石松鼠钮对章等精品石雕均有激烈竞价,两件作品分别以21.85万元、43.7万元成交;精品荔枝冻石也有上佳表现,一枚纯色荔枝冻石素方章以74.75万元成交,陈达作荔枝冻石博古文字方章以80.5万元成交,另一

枚翁燕作荔枝洞石《一纸镇江山》文玩镇纸以126.5万元成交,买家当场结算并立即将拍品握在掌心盘玩,欣喜之情溢于言表;而此次春拍夜场中一枚三彩水洞高山素方章以2.5万元起拍,经过二十余轮竞价,成交价格高达69万元,成为此次拍卖竞价过程最为激烈的拍品。与此同时,记者在拍卖期间还了解到,上海、杭州、深圳等地赶来的很多专业投资者也对寿山石产生浓厚兴趣,有些已经逐步试水,这对于寿山石市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利好消息。在经过2012年的洗礼之后,品牌影响力在行业中的重要性愈发凸现,产业集中度也得到逐步提升,而在市场新生力量的强力助推下,未来市场格局可能会发生新的变化,2013年或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转折点。

新兴门类悄然崛起

市场蓝海面临投资机遇

而此次东南春拍最先开始的的当代工艺精品专场和茶道具专场拍卖也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当代工艺精品专场上拍66件拍品,成交率89.39%,成交金额373.75万元;茶道具专场上拍93件拍品,成交率89.25%,成交金额223.96万元。对于当代工艺专场来说,福建东南已经举办了5届,经过两年的稳步发展,这一门类已经有了一定的收藏群体,此次专场所列品目如木雕、竹刻、沉香、古典红木家具等均有突出表现,尤其是木雕人物与古典红木家具最为突出,其中木雕人物17件,成交14件,成交金额达90.045万元,其中江晓作黄杨木《春夏秋冬》人物套件以20.7万元成交,俞开明雕檀香木《翘首以盼》、黄杨木《久不见荤》分别8.05万元、8.625万元成交,均有不俗的表现。而古典红木家具板块7件拍品全部成交,其中紫檀八仙桌与越南黄花梨圈椅分别以25.3万元、43.7万元成交,成绩斐然。茶道具专场是福建东南今春最新推出的专场,基于福建深厚的茶文化底蕴,此专场也试水成功,共上拍拍品93件,成交83件,成交率89.25万元,成交金额223.96万元,其中日本茶器部分一件象牙侧把霰形纯金急须以43.7万元成为该场最高成交,这件纯金急须工艺精湛,是日本高水平金工的代表之作。紫砂器部分则有较多亮点,高振宇制龙蛋壶、吕俊杰制供春壶、玉玺壶以及吴鸣制瓜藤壶均有出色表现,尤其高振宇制作的龙蛋壶尤其受藏家青睐,以2.3万元起拍,12.65万元成交,也引发现场的激烈竞价。此专场初次举办即受到福州本土及外地藏家的密切关注并试水成功,呈现出良好的市场基础,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与福建茶文化紧密结合,或成为东南又一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专场。提供)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