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经典热令蒋兆和作品升价百倍--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红色经典热令蒋兆和作品升价百倍

2013年05月27日08:5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艺术市场特有的“红色经典热”,是上一轮市场繁荣周期从2009年开始爆发的一个重要动力,而已故著名国画家蒋兆和作品的最新一波行情也从2009年开始:他的红色经典代表作《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在当年的嘉德秋拍中拍出了1904万元的天价。

早在中国艺术市场草创时期,蒋兆和的作品就已经上拍,据不完全统计,其作品上拍的共1501件(次),总成交额逾3亿元。回顾其行情发展的过程不难发现,上世纪90年代其拍卖行情总体上呈现上拍数量与拍卖价格同步上升的状态。不过他的第一波行情直到2004年中国艺术市场进入第二个繁荣周期后才正式启动,其标志为上拍作品明显放量:当年,其上拍作品的数量较之前几乎翻番,总数超过了50件。到了2005年,更有作品成交额过百万元大关。

作为20世纪“新中国画”开创者之一,蒋兆和的艺术成就主要体现在人物画领域,因此其画作主要包括三大类作品:一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他创作的以著名的《流民图》为代表的社会众生相,奠定其在中国美术史上的崇高地位;二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的“红色经典”作品,其中有的在当年被印制成宣传画广泛传播;三是得到当今学术界与批评界高度赞誉的历史人物肖像。

而从其行情发展历程看,在第二繁荣周期中,他的两类作品都有优异的表现:其作于1960年的《在毛主席的身边前进》2005年在中贸圣佳上拍,估价仅为50万至80万元,成交价却高达209万元;同年其作于1949年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也拍出了286万元的佳绩。2007年,其作品《老父操琴岂奈何》首次出现在香港苏富比的拍场上,在拍前就得到各方的关注,最终以高出估价10多倍的348.75万港元拍出。

200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艺术市场上红色经典骤然升温,而当年开始的蒋兆和的第二波行情也正得益于这股“红色经典热”。作为红色经典代表作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再度现身并拍出天价,令其单件拍品的成交额突破千万元大关;其次,其上拍的作品数量也进一步放大,并带动其作品身价扶摇而上。盘点其作品的成交排行榜,在前十大作品中除了一件作品是2007年成交之外,其余9件都是2009年后才成交的。 值得一提的是,其最被业内人士赞誉的历史人物肖像,大多为国家级博物馆收藏,在市场上难见踪影。此外,今年的“红色经典热”虽然与2009年相比不复当年,但“红色经典”本身所特有的历史文献价值与美术史价值仍然有待市场发掘。(邱家和)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